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大潮高速公路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韩江大桥全幅顺利合龙

发布时间:2020-06-1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6月2日,大潮高速公路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韩江大桥全桥顺利合龙,为大潮高速项目实现今年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公司承建的韩江大桥结构为(100+180+100)米三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采用菱形挂篮进行悬浇施工。自2017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团队以品质党建引项目建设,带领全员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注重环保,加强与地方联动,稳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韩江流域旱季汛期水位落差大,韩江枯水期集中在每年9月到次年2月。大潮高速TJ1标项目科学统筹,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划分党员干部责任区,组织开展“2018年春节不停工抢施工”和“3.15劳动竞赛抢主墩大干快上”等系列劳动竞赛。经过4个多月艰苦奋战,韩江大桥桥墩承台在2018年3月30日顺利出水,为韩江大桥乃至大潮高速项目全线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1.jpg

大桥施工跨越韩江主航道,高空作业和水上作业同时进行,对安全和技术层面要求高。中交二航局大潮高速公路TJ1标项目部积极联系地方政府有关单位,有效协调上方施工与下方船只通航交叉问题,与地方水务局、三防办等单位构建防洪防汛联动机制,第一时间掌握汛情及台风资讯,为洪水和台风来临前人机料的转移工作赢得宝贵时间。临时栈桥采用淹没式钢栈桥,标高设定在洪峰水位以下,这种设计降低了墩柱高度,用汛期栈桥的短暂淹没,换来更长久的结构稳固。三年以来,栈桥历经多次洪峰考验,使用效率高达97.4%,为大桥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大桥采用菱形挂篮悬浇施工,面临高空作业,安全风险高,刚构桥节段多,施工持续时间长,混凝土性能、浇筑连续性及养护措施尤为重要。中交二航局大潮高速公路TJ1标项目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作业制度,加大安全教育与技术培训力度,控制混凝土坍落度、缓凝时间,并合理组织安排混凝土供应,保证了混凝土浇筑、养护质量。

2.jpg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停工后于2月10日及时复工。在国内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项目部不等不靠,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疫复工计划。通过自身采购、片区帮扶等措施先后共筹集11万余只口罩及1800升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通过包车、自驾等形式组织360名建设者返岗;指派专人每天为员工两次体温检测,建立“一人一档”健康档案,并且实行员工分餐、人员身体状况返程报告等防疫举措,保障了全员安全;同时项目部及时优化方案、强化管控、增加设备人员物资投入,实现韩江大桥右幅贯通、标段内T梁全部架设完成、大桥全幅合龙等重要节点。截至目前公司承建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

大桥合龙后,下一步将开展防撞护栏、引桥整体化层的施工。预计大潮高速项目7月底将完成全线施工建设任务。

大潮高速项目起于广东省梅州市,与福建龙岩高速公路和已建成通车的汕汾高速相接。项目建成通车后,对加快粤东、粤东北地区融入海峡两岸经济区进程,促进沿线地区旅游资源开发和社会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杨青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