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司新闻

桥都重庆吸引马尔代夫学生

发布时间:2020-01-0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在座的当时有多少人曾经质疑过大桥能够建成的?”米渡的话音刚落,现场立即有8名学生举起了手。这是1月3日上午,在位于重庆的中交二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二航局二公司)总部会议室里的一幕。

马尔代夫学生到公司参观交流 (2).jpg

这一天,由16人组成的马尔代夫青年学生访问团专程来到这里参观交流。举手的学生们曾经质疑过的大桥,就是于2018年8月30日建成开通的中马友谊大桥。这座大桥连接了马尔代夫首都马累、机场岛和胡鲁马累岛,成为当地第一座现代化跨海大桥,实现了马尔代夫人民的大桥梦。

学生访问团的领队米渡是马中贸易和文化协会副会长,他和很多马尔代人一样,见证了大桥建设全过程。

“这次专门来二航局二公司,是因为正是这家企业帮助我们修建了中马友谊大桥,我们表示非常感激。大桥刚开工时,很多人都不相信能够建设成功,因为马尔代夫政府20年前就有这个心愿,但因为技术难度一直没能实现,直到中国建设者的到来”,米渡说,“这次来到桥都重庆,就像回到家里一样。我和桥都有个约会,这是我期盼很久的事情了。”

交流会上,马尔代夫青年学生观看了二航局发展历程、中国桥梁等系列影像资料,并与中方员工展开深入交流。二航局二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姚笛在会上向学生们展示了商务部发布的“一带一路”故事丛书《共同梦想》,其中开篇讲述的就是中马友谊大桥的故事,一下拉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

米渡在分享交流中说:“我们特别想表达一种敬意,因为中马友谊大桥给马尔代夫人民带来了很大帮助。大桥建成不仅在经济发展上给我们带来很大好处,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为这些年轻人以及马尔代夫人民带来了希望。正是这种希望才使我们更加渴盼来中国走走,来我们的企业看看。”

大学生阿里.阿克萨说:“来到中国后我感到十分惊讶,这里蓬勃发展的景象让人叹服。重庆有许许多多的桥梁,中国建桥技术非常厉害!我在想能否在中国公司帮助下,在马尔代夫岛屿之间修建一条海底隧道,这样可以大大提高通行效率。”

马尔代夫学生在白居寺长江大桥安全体验馆感受模拟电击 (2).jpg

下午14:00,访问团来到二航局二公司承建的白居寺长江大桥施工现场。突破百米的高塔,让学生们倍感惊叹。“这座桥塔非常高大,相信它建成后一定非常美丽。我已经等不及看到它修好的样子。”大学生瑞莎说。在安全体验馆感受安全帽撞击试验,在智能体验馆了解BIM智能建造技术,与工程师们现场互动交流……访问团深深被重庆造桥梁所吸引。

学生们表示,在来到白居寺长江大桥之前的几天里,他们已经领略了重庆风光之美,尤其是坐落于重庆主城区内的长江和嘉陵江上的一座座大桥,彰显了重庆桥梁建造的雄厚技术实力,“桥都”美称名不虚传。

马尔代夫学生在白居寺长江大桥合影.jpg

近年来,扎根重庆的二航局二公司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马尔代夫、孟加拉国、斯里兰卡、文莱、马来西亚等国实施了一系列工程,带去了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和中国管理,为沿线国家设施联通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更实现了民心相通。

据重庆市商务委员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通过中马友谊大桥等海外工程及援助项目架设友谊桥梁,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及产业建设。2019年,重庆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超8亿美元、新签合同额约5亿美元,分布在亚洲、非洲、南美洲三大主要市场,涉及工业建设、房屋建筑、交通运输建设等领域。

在参观交流过程中,二航局二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白杨说:“15世纪,中国航海家郑和率领船队曾两次抵达马尔代夫;2018年,中马友谊大桥建成通车。这是跨越千年的历史轨迹,这是中马绵延千年的友好渊源。”

访问团学生们纷纷表示,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中马友谊,共筑美好未来。(杜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