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老港口焕发文旅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3-12-05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2月5日,在大渡口区滨江路的一处岸边,五栋崭新的建筑披挂着蓝色“外衣”,与临近的长江水,交相辉映。

“注意挂钩方式,检查钢丝绳和旋转范围内障碍物……”敖成标像往常一样,走进施工现场,对高空吊装作业情况进行检查。他所检查的正是公司承建的重庆市茄子溪城市更新项目(简称茄子溪项目)13号地块建筑。

这里楼栋林立,塔吊高耸,背后紧邻老成渝铁路,涉及高空作业和多个临边、交叉作业面,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他对施工的每一步都不敢掉以轻心。

1.jpg

茄子溪项目位于重庆市大渡口区东侧滨江区域,临近已于2022年1月24日建成通车的白居寺长江大桥,是重庆市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核心区。项目整体计划投资80亿元,开发范围共计约1435亩。

大渡口区,是重庆市的老工业基地,昔日曾高度聚集钢铁、冶金、建材、机械等产业。辖区内的茄子溪港是重庆主城区第二大港,2010年12月投入运营,曾经主要以货运为主,片区内工业遗存较多。

茄子溪项目将把原茄子溪港进行升级改造,以港口工业留存为重要载体,创新采取“城市更新+港产城综合开发”模式,将这一港口片区转型升级为“艺术和智创产业高地、艺术生活示范区”,使音乐艺术、产业发展与新城市新生活相互连接起来,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和谐共融。

公司主要负责实施茄子溪港口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合同额约10.5亿,包含6大地块,总建筑面积约30.1万平方米,主要为酒店、商业、住宅、商务办公、地下车库、配套设施等业态。

茄子溪项目与白居寺长江大桥在大渡口侧形成交叉,其中一些建筑就在大桥之下。让敖成标感到幸运的是,这座大桥正是他和团队一起建成的。

白居寺长江大桥两座各高236米的主塔,如两颗硕大的水滴屹立于长江之上。大桥连接重庆市大渡口区和巴南区,全长1384米,主跨660米,是世界最大跨径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

“老成渝铁路运行70年了,当时大桥钢桁梁要跨越这条铁路,面临很大挑战。”敖成标回忆道,“最关键的是防坠物,带有高压电的铁路接触网距大桥底部仅10米左右的空间,一个小零件落在上面都会给铁路运行带来致命威胁。”

大桥钢桁梁分为93个节间,总重约4.43万吨,平均每个节段重近500吨。大桥横跨的老成渝铁路,包含7条铁路线。为配合铁路运行时间表,项目部只能在每天凌晨之后两个小时的铁路“天窗点”内施工,扣除前后准备时间,每个“天窗点”内的施工时间不到1个半小时。

项目团队多次研讨方案,最后研发出一种“自行式一体化防护平台”,可挂在钢桁梁下方,与钢桁梁同步推进,防止落物,确保跨线施工安全。项目团队抢抓“天窗点”,终于在2021年8月19日让大桥成功跨越铁路,攻下这道“卡脖子”难关,为全桥合龙奠定坚实基础。

如今,白居寺长江大桥已通车接近2年,而桥下的茄子溪港口也正在进行一场更新升级。今年4月25日,重庆茄子溪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落实中交集团与重庆市政府高端对接的重要成果,也是中交二航局深度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实践成果。

“这一幕太熟悉了,背靠老成渝铁路,紧挨白居寺大桥,我们要让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焕发出新生机,但挑战不容小觑。”敖成标说。该项目是大型综合体,涉及市政道路、住宅、商业、办公、酒店等多种业态。

茄子溪项目,依然临近铁路线。项目团队对塔吊作业范围与铁路线距离进行了充分考虑,防止触碰信号机、接触线、电力线、通信线以及接触网等设施,同时严格作业规程管理,确保铁路和塔吊安全。

目前,茄子溪项目13号地块2号楼、3号和4号楼已封顶,2号、3号楼正进行砌体施工,1号楼正进行主体结构二层施工,各工点施工有条不紊推进……

随着茄子溪项目加速推进,未来这个坐落长江西岸,背靠老成渝铁路、重钢崖线南段的旧港口,将与白居寺大桥、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建筑和景观融为一体,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散发出蓬勃的文旅活力,展现出新时代的新风貌。(杜才良、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