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南中高速的“王牌主任”

发布时间:2023-12-17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现场施工需要一亩地,我们就收要一亩地。”在一次多部门联合参与的南中高速征迁工作会议中,这位退役军人坚定地道出他的决心。夕阳的光晕照映着他的脸庞,微风带着汗水的潮意停留在他微白的鬓间,他就是南中高速项目征迁办主任李祖超。

南中高速TJ03合同段于2020年年底进场,线路长8.4公里,是整个项目中线路最长、作业范围最大、点面最广的标段,征地面积达656亩,涉及村落、房屋多、管线多,其难度是李祖超从未经历过的。

有困难,就要直面困难。项目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老党员李祖超为代表的征迁团队。为了顺利征收每一亩地,他的脚步踏遍沿线各个村组与每一处耕地,与村民们拉家常、勤沟通,去他们家里做客,与群众俨然成为了朋友。

在众多拆迁户中就有这么一户人家,户主李信益身患重病,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早年因贫穷妻子已经离家多年,仅剩一女儿在外务工。最初老人对拆迁非常排斥,李祖超他们多次上门慰问,与老人促膝长谈,了解到老人具体情况和真实顾虑后,为其联络相关养老院,解决了他日常的生活需求。经过20多天的沟通,老人最终愿意配合开展征迁工作。

项目建设工期迫在眉睫,但仍然存在卡脖子难题。每户人家都有不同的问题与困难,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逐一去解决落实。晚上,李祖超带领团队成员在办公室一起学习研读政策、法规,白天分工分组,与市镇相关部门、村组紧密配合,深入征迁对象家中进行全面、透彻的政策解读,全面了解群众的诉求。“5+2”、“白+黑”、“晴+雨”,已经成为大家的工作常态。

在征地过程中,有一处用地涉及继承人有十位之多,且继承人之间人际关系复杂。李祖超说:“涉及权属人的利益问题,思想工作肯定难做,一回做不通,我们就再去一趟,大多数人还是知法懂法、通情达理的。”

于是他和团队成员利用夜间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做各个继承人的思想工作,“多顾茅庐”式地劝说,从多个方面去打动村民,向他们解释征拆工作法律法规以及本项目的重要性,经常一去就待到了凌晨。

他们一点一滴了解群众的需求,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件落实,经过多方努力,最终打动了所有继承人。他们愿意坐下来洽谈,并最终同意签订补偿合同。项目部还为沿江村修缮了部分村道,解决了近10年来的土地收储遗留问题,获取了当地村民对南中高速项目建设的支持与理解。

最终,原计划一年半的收地时间最终缩短为三个月,征地工作高效推进,确保了项目关键节点用地需求得到保障。

李祖超他们的工作获得政府及相关部门、村委及村民的一致认可及高度评价。项目部多次获得劳动竞赛第一名,李祖超也在重庆市劳动和技能竞赛中获得“服务之星”称号,被项目管理处誉为“王牌主任”。

像李祖超这样的征地人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温暖了一个又一个权属人。一块块田地、一座座房屋征拆的背后,离不开他们的付出和担当,更离不开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一座房屋的征拆,拆掉的是不舍,带来的是希望。(郑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