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我的“建康”梦

发布时间:2023-12-17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人人皆云中国梦,那何为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人民幸福,家和万事兴;是杂交水稻研究成功,是北斗三号建成开通,是天问一号着陆火星,是核聚变技术实现可控,是国之重器振翅苍穹……一个个新突破捷报频出,一项项新技术成效显著,一批批新人才彬彬济济,一份份新力量助推中国梦如期实现、走向世界!

这,便是中国梦。而我,也有我的梦。

2020年夏天,我猛地睁开惺忪睡眼,但身体却像植物人一般,不得动弹;或许是我沉睡太久,连地球这一人杰地灵的圣星都已变了天。实则不然,我的身体早已荒废多年,“须发”无人修剪,浑身长满苔藓,一眼望去,只有干裂的地皮和无垠的荒草凄凄。此刻,拥有一副完好健康的躯体,便是我的梦。

不知何时,数名身着工装,头戴印有“中交二航局”字样安全帽的“医生”在我身体上量度测距,比比划划商榷些什么,时不时把工程测量仪扎入我的肌肤,用石灰粉为我画上脸谱,不,不是脸谱,更像是手术前的区域划分,似是要帮我做个美容。原来,他们称我为“重庆空港新城项目”,正在踏勘测量描边的区域正是我的双眸,他们称之为F40地块。

没过多久,便有数十辆挖掘机、推土机、运渣车连夜赶来现场,剃除遮住我眼帘的荒杂丛草,推平高低起伏的石堆丘壑,填补坑坑洼洼的蚁孔溃地,最后再进行植土翻新、喷水养护。“F40地块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这盘“面部重塑”手术圆满成功。

与此同时,在渝北区制高点——鹿山内腹,阵阵设备运转声、器械摩擦声、人员交流声平仄起伏,将现场火热激情一触点燃:沥青洒布车和运输车精确对接,数名作业工人及时摊铺均匀边沿缝隙,与之同步前行;胶轮、钢轮压路机紧随其后献上优美“华尔兹”,左右交叉、前后交替无死角将沥青路面碾平;豆大的汗珠,湿透的衬衣,磨平的鞋底,鹿山隧道内沥青摊铺施工如火如荼。终于,鹿山隧道于2023年1月8日沥青路面铺设完成,5月23日建成通车,我的“大动脉”顺利疏通。

2023年2月9日,在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渝北同茂大道上空,偌大的汽车吊伸出四根触须牢牢抓住钢箱梁一室四角,如抚鹅毛般将其拿起轻放至钢桁架平台;平台上,数名工人视箱梁为布,以焊枪为笔,凭借炉火纯青的绝技把钢箱梁表面缝合得天衣无缝。刹那间,焊花飞舞,现场气氛迅速升温;伴随着一阵鞭炮声起,七室“合体”组成一箱,成功完成双桥路钢箱梁主桥吊装焊接。8月17日,在步履式千斤顶推进下,1112吨重钢箱梁顺利跨越同茂大桥,前行62米,精准落在设计桥位,这也标志着我的“复位钢板内固定手术”即将成功。

群龙有首,可破万难,正是得益于项目负责人赵娥的满腔心血倾注,团结带领空港才干投身一线,才完成四天三夜打通猪肠溪河道阻、F40一次性通过验收、鹿山隧道提前5个月竣工通车等实绩实效。此外,还有统筹管理23个已开工子项大生产、大征迁工作的李德辉,白天巡检各子项质量隐患、晚上回办公室写方案的戴书学,以及视现场为家、办公室为寝、日复一日“两点一线”的子项分管领导和技术骨干,各尽其责、协作配合高质效推进施工生产。

精英骨干排头领航,青年萌新迅速成长。2022届新员工陈宏日复一日不辞辛苦,仅一年便修炼得“古铜色”经典皮肤;王海林常驻公园西路片区,隧道、桥梁、预制场三点成环围筑成“家”,日行两万步的双脚踏破鞋底;还有2023届新员工邹涵,身为女生的她却跟男生一样早上到现场检查质量隐患,下午回办公室处理资料,日复一日,不畏酷暑……他们只是青年突击队、青安岗的一分子,跟他们一样的青年还有很多,他们在无数个夜晚,奋战现场,留下涌泉般的汗水,在工程建设的推进中绽放青春理想。

一个个火热的现场,一幅幅黑红的面庞,一支支有力的臂膀,一个个强健的躯体下跳动着一颗颗鲜红的心,正如一面面镌刻着“中国梦”的旗帜,高高飘扬在渝北空港新城上空,勾勒出一幅绝美画卷。

我是重庆空港新城项目,在“医生们”的呵护下,我的动脉已疏通,左膀右臂(公园西路、公园东路)就要接成……我的“建康”梦,即将实现。(张桂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