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全国交通重大工程宣传联动机制媒体对接座谈会暨北口大桥观摩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1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7月29日至7月31日,交通运输部邀请中央新闻媒体、全国性行业类新闻媒体记者,以及全国交通重大工程宣传联动机制成员代表100余人齐聚温州,参加全国交通重大工程集体采风活动暨瓯江北口大桥观摩活动,内容包括重大工程宣传座谈会、实地采风、培训讲座。

29日上午,在重大工程宣传座谈会上,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项伟胜致欢迎辞,交通运输部政研室新闻中心主任赵明林介绍了全国交通重大工程宣传联动机制建立以来的工作情况,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工程管理处副处长宾帆点评了2021年全国交通重大工程建设入选项目具体情况,工程项目单位宣传负责人轮流介绍宣传工作进展,并与媒体记者开展交流和需求对接。

30日下午,采风团一行来到温州瓯江项目现场实地领略建设风采。项目负责人向采风团详细介绍了施工工艺及重难点、技术创新点及当前进度。项目团队创新研制国内首套1000吨级缆载吊机,搭载人机界面、传感器技术、通讯技术等技术,把安装精度误差控制在5毫米内,确保加劲梁吊装施工过程安全高效。

随后采风团乘交通船在上下游全方位观看了大桥建设情况,还走进桥梁展厅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绩深入了解,并对项目相关管理、技术人员进行采访,全方位了解大桥从设计建设之初到如今初具雏形的艰难历程。因航空限高及瓯江航道的制约,北口大桥巧妙的三塔四跨设计,为未来多塔连跨双层悬索桥的建造提供了工法支撑,大桥建成后也将成为温州城市新地标。作为交通运输部首批绿色公路示范项目,项目团队还将“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社会认可”绿色理念融入到大桥建设中,如大桥中塔采用混凝土塔替代传统钢塔,做到了资源节约且生态环保。

31日上午,主办方先后邀请到人民日报摄影部副主任雷声、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记者李伟代讲授新闻摄影和新闻采编。雷声作了题为《可视化时代的影像传播力》的课程分享,以自身经验及真实案例讲解新闻摄影技巧;李伟代则以《展示时代风采 建设美丽中国》为题,从选题筛选确立、节目策划和报道、日常储备和报道时机几方面详细讲解如何做好新闻采编及报道工作,讲述了在报道港珠澳大桥、京新高速建设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和感受。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充分发挥全国交通重大工程宣传联动机制作用,进一步做好重大工程建设成就宣传,总结阶段性工作,交流宣传经验提供了契机,同时为北口大桥更好发挥全国交通重大工程示范带动效应创造了良好条件。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是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上层为甬莞高速,下层为G228国道,大桥全长7.9公里,其中跨越瓯江的主桥长2090米。该工程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为复杂的桥梁之一,也是交通运输部首批绿色公路示范项目。大桥正式通车后,全长约645公里的甬莞高速将全面贯通,温州乐清过江至龙湾国际机场将从过去的1个多小时缩短至15分钟。(申腾武     刘大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