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京藏高速那曲至拉萨段全线通车

发布时间:2021-09-1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8月21日,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京藏国家高速公路西藏那曲至羊八井段通车试运行。至此,京藏高速那曲至拉萨段全线通车。

未命名-1.jpg

京藏高速那曲至羊八井段项目全长227公里,穿越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设计为双向4车道,行车时速120公里,是新时代造福一方的“新天路”工程。第二标段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那曲县与拉萨市当雄县之间,路线全线长约85公里,共设桥梁57座,其中特大桥2座、大桥23座、中桥10座、小桥21座、立体交叉1座。中交二航局承建的第二标段第四分部路线全长9.7公里,包含桥梁11座、路基4公里,处于平均海拔4300米的高寒地区,同时也处于拉萨市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国家级保护湿地——阿热湿地境内,环保要求高。

第四分部于2018年8月开工,因施工地区每年10月至次年6月不间断下雪,年有效施工时间不足5个月,大部分作业时间需考虑冬季养护措施。中交二航局项目团队发挥“缺氧不缺精神”的斗志,通过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克服了下穿青藏铁路、高原高海拔沥青路面摊铺以及在7个月内完成2300榀梁板预制等一系列施工难题,创造了单月最高产值1.5亿元的记录。针对高寒环境,项目团队摒弃传统燃煤加热的保温方式,创新采用电热保温钢模板作为桥梁下部结构施工的重要养护措施,保证了第四分部全线1088根墩柱和592榀盖梁施工高效完成,同时也避免了废气排放、危害大气环境。项目团队坚持打造品质工程,大力发扬“两路”精神,推动那曲至羊八井段项目第二标段于2020年8月15日实现主体工程全线贯通,2021年6月以安全质量“零事故”的成绩完成标段全部施工任务。

该项目的建成通车,使那曲市与拉萨市间的车程由6个多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将大幅提升青藏线的运输能力,助推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发展,促进沿线经济发展,改善沿线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罗江红    梁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