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迎战“烟花” 铸造安心“小家”

发布时间:2021-09-1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肆虐的狂风发出愤怒的嘶吼,淅沥小雨转眼变成倾盆大雨,风从紧闭的窗户外吹过,发出野兽般的呼号。窗外几棵大树像一个个张牙舞爪的巨人不停摇摆着……7月25日晚,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已经在浙江宁波舟山登陆,迅速向着杭州方向进发,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发最强台风。

视线拉回室内,明亮暖黄的灯光将红垦中学体育馆照得通明,两旁是整齐的蓝色排椅,正前方有一个舞台。体育馆的地面上,一条条白色的篮球边线已被各种花色的被子覆盖,嘈杂的人声和室内大屏幕上电视节目的音乐声混在一起,好不热闹。

这是7月25日,二航局沪杭甬2标项目的工人们在当地一所学校安置点躲避台风“烟花”的场景。时间回到22日,得知“烟花”已在洋面生成,项目部紧急召开防台防汛专题会。“早做准备!做足准备!各部门压实安全责任!”项目负责人王启明拍着桌子。

负责项目部协调工作的党员徐安刚会后立即行动起来,在风雨中一个一个为工人们寻找合适的避灾安置点。“我们一定要在吃饭、休息等后勤上全力保障,为工人们尽力落实好开水、沐浴、空调、网络等服务。”徐安刚说。

24日上午10时,浙江省气象局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业务服务Ⅱ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Ⅰ级。各位工人接到消息后紧张起来,徐安刚安抚大家说:“项目部提前勘察了附近适合避灾的安置点,确定了红垦学校、科技城两处安置点,大家不要慌!下午就先安排大伙转移!”此话一出,大家忐忑的心平静下来。截至24日下午4点,300余名工人安全转移。

转移完毕后,项目部立即对安置点转移人员进行清点,同时对驻地全面排查,确认无人员遗留后将水电、门窗全部关闭并张贴封条。为强化安置点后勤保障,项目部分别安排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驻点,提前准备好充足的方便面、面包、牛奶、矿泉水等一系列后勤物资。

“加油!”“好球!”徐安刚在巡逻中突然听到一阵热烈的欢呼声,走近一看,原来是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组织着一场乒乓球赛!原来考虑到工人们可能出现消极情绪,项目部便联系学校管理人员利用体育馆大屏幕播放奥运转播节目,并布置好乒乓球场地,向工友们开放,帮助大家缓解焦虑。看见避险的工人脸上都挂着笑容,徐安刚也露出了微笑。

突然,一阵小孩的哭声引起徐安刚的注意,刚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他循着声音的方向前去查看,原来自江西的务工人员黄魏强一家三口都来到这里。“现在是暑假,孩子从老家过来,”黄魏强说,“听说台风要来了,现在被安置到这里,我们住得非常安心,但是吃了一天一夜干粮,孩子吵着想吃米饭,真是不好意思。”

见此情形,徐安刚眉头紧皱,想到台风台风逐渐逼近,强风越发疯狂,不知何时才能离开,工人们每天都吃干粮也不是办法。25日晚10点,不少餐馆已经关门。徐安刚加紧为300余名工人联系能供应热菜热饭的餐馆,以免时间越晚越被动。次日中午,一份份热气腾腾的盒饭发到300多名工人手中,温暖的午餐温暖着每个人。

徐安刚看见孩子吃完后依偎在母亲怀里安然入眠,脸上再次绽放出了微笑。他说:“党员就要勇于负责,在问题最集中、危险隐患最大、群众最迫切需要的地方,解决实际困难,看见大家吃住都安心了,我们也放心了。”

27日,“烟花”北上,台风影响逐渐减小,项目各标段工点现场无险情、无灾情,工人们安全撤离,再次投入到复工行动中来。(周思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