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好的家风影响人的一生

发布时间:2021-09-1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我出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祖父外祖父那辈是淳朴的农民,父母都是普通劳动者,文化水平都不高,但他们身上所秉承的善良、勤劳、淳朴、正直的传统美德,却如春风化雨般融合在生活的点滴日常,教化滋养着子孙后代。

记得小时候,家里条件有限,母亲会给我们炒玉米、胡豆、黄豆之类的食物给我们当零食解馋,母亲炒好了会用筛子给我们平分好,让我们自己选一个,如果是一个水果,就平分为几等份,一起吃;每天晚上母亲都会给我们洗脚,并教我们唱儿歌“小蜜蜂,采蜜忙,不爱劳动,不学习,我们大家不爱它。”;红薯出来的时候,母亲每晚就会给我削一个红薯当水果吃,玉米成熟的时候,母亲收割玉米的时候,会找一些甜的玉米杆给我当甘蔗吃,现在想想还是那么香甜;上小学的时候,每晚母亲忙完了都会一边陪我写作业,一边给我们做鞋子;住校读书了,母亲会把最好的留到我们回家吃,记得有次留的月饼因时间太久都长虫了,母亲都没舍得吃;上班了,回家次数少了,每当有好吃的,打糍粑了,杀年猪了,母亲也会电话里说,给你留着呢,等你回来吃……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正是因为这样点点滴滴的小事,兄弟姐妹们之间互相谦让,共同为父母分担生活的重担,生活虽然艰苦,但是一家人过得很开心,也在我们幼小的心灵埋下了亲情、爱、感恩的种子,以至于我们长大以后都能够正确的面对生活中的种种选择。

《朗读者》里有一句话:“年少的时候,父母选择用适合的爱引导我们;年长之后,我们却选择了用疏远的爱回馈父母。”因工作的原因,跟着工程建设队伍四处奔波,回家次数屈指可数,只有春节时间多一些,可是假期过的总是那么快,每次回家看到母亲又添了白发,皱纹也增加了,步履蹒跚了,才发现母亲已经老了。每一缕白发,每一道皱纹,都象征着岁月的无情,记载着岁月的沧桑,是母亲,是伟大的母爱让我能够以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去面对生活的雨雪风霜。

长大后,我也成为了一名母亲。因为工作原因,我和老公都不能经常陪伴在孩子身边,孩子从小是由爷爷奶奶一手带大,她也一度因为我们缺少对她的陪伴而责备我们,独自流泪。我也曾在多少个夜里失声痛哭,我们对孩子有着过多的亏欠,我也曾想过是不是应该多给孩子一些零花钱,在物质上尽量为她提供最好的条件,但是很多次当我准备这样做的时候,内心一个声音又会跳出来阻止我,清醒之后我才发现,注重培养孩子吃苦、善良、正直的品格远比在物质上给予她当下的优越条件要重要得多,我始终相信,这些优秀品格的养成对于她今后的成长和人生将是一笔无形的财富,会让她受益匪浅。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我发现她独立生活能力越来越强,面对挫折也不会轻言放弃,也开始慢慢能够理解父母的苦心,会经常打电话关心我们,让我们不要太过劳累。那一刻,我内心感到很欣慰,我知道孩子已经真正长大了,也明白家庭家风家教的重要性。

一个好的家训家风如同春风,随着时间的流逝,足以影响人的一生。勤俭持家、孝老爱亲、廉以修身、廉以持家等中华传统美德是每一个中国人共同拥有的财富,我们应该善于总结和学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精神财富。(徐承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