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中交新疆乌尉公路项目巴什考贡特大桥成功贯通

发布时间:2021-07-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7月13日,随着最后一榀预制箱梁精准吊装到位,中交新疆乌尉公路项目巴什考贡特大桥成功贯通,为项目后续沥青运输、铺设等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1.jpg

巴什考贡特大桥位于阿尔金山东部山区,是二航局承建的新疆乌尉公路项目YRTJ-04标的重要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1402米,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坐落在山岭沟壑之间,连接巴什库尔干一号隧道和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

在特大桥施工初期,项目部面临进场道路崎岖、运输困难等一系列难题。项目现场实地勘测,最终决定通过挖填7万多方土石,开辟40余公里便道,便道长度接近桥梁长度的30倍。项目通过这条施工便道完成人机料有序进场。

特大桥桩基202根,多数施工点位于陡峭的山崖上,其中最深桩基达35米,最大桩径达2.2米。为克服复杂施工地形,项目团队精心策划,通过巨量挖填方,让尖尖的山峰降低11米,在夹角近50°的陡坡上建立施工平台,历经500多天施工,在2020年9月15日完成所有桩基浇筑。

特大桥有墩柱202根,设计为柱式墩和空心薄壁墩,其中最高墩柱达62米,存在塔吊群交叉作业、高空浇筑等高危风险。项目部引进1888米价值数百万元的重型梯笼,将脚手架全部替换为重型梯笼,为工人上下桥墩提供了充分保障;自主研发设计薄壁空心墩钢筋绑扎封闭式操作平台,提高了高空作业安全性。

特大桥双幅总长2644米,需架设264榀单榀长40米的预制箱梁。运梁班组越过戈壁路基、跨过无人区巴什考贡大桥、穿过巴什库尔干一号隧道,经10余公里颠簸才能到达巴什考贡特大桥现场;项目团队艰苦奋斗187天,安全高效完成所有箱梁架设。

中交新疆乌尉公路项目位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境内核心区域,路线总长达1308公里,是目前国内在建最大的公路PPP项目,其中YRTJ-04标段全长44.2千米。新疆乌尉公路建成后,对打造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促进南疆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