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致那些发光的人

发布时间:2021-07-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李丹

在铜梁的山里,夜里的消遣就是搬出板凳,围坐在屋前聊天。那时的夏天,天空很高星星很多,竹林里的萤火虫宛若天上掉下的星星,哥哥姐姐们最喜欢送我“小星星”。而我则喜欢赖在二婆婆身旁,因为二婆婆的蒲扇有凉风,二婆婆的身边没蚊子。

那些年夏天我听了好多故事,而今唯有一件还能记得清楚。在说到太饿了只能吃观音土的时候,二婆婆瘦削的肩膀不自然地抖了几下。她浑浊的眼眸里涌上了泪水,虽最终没有掉下来,但至今仍留在我的心里。

观音土是什么?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有这么一段,纪晓岚问和珅可知燕城官员将粮食换草糠之事,和珅何止是知道,更甚至这就是他安排的。理由是一斤口粮可换三斤草糠,救一人成了救三人。灾民在把草根树皮吃光后,还出现了“易子而食”和吞食观音土的情况。很多人第一次听观音土都会往供奉上想,其实观音土就是土,它不能吃。1960年大饥荒,二婆婆就是在这年吃的观音土。

彼时,任职安江民校的教师袁隆平见识了饿殍遍野的惨况后,立志要用农业科学端起中国人的饭碗,于是毅然加入了农业科学的研究队伍。1964年第一株杂交水稻面世,1975年杂交水稻得到了推广,袁老实现了他的诺言:把饭碗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上。

在朋友圈猛然刷到袁老离世的消息时,就像是至亲远行,心口有巨石压制。记忆里的袁老是稻田里怀抱乃粒的“憨憨”老人,是追求天下富足,禾下乘凉的“天真”老人,是要在盐田里种水稻的“痴心”老人,是挂着满脸笑容,抱着袁花花讲故事的老人。

袁老清醒时病房的小护士着急流泪,袁老劝护士小姑娘不要为了他哭,不能为了他不吃饭。袁老是在那天午饭后走的,在那天哭红眼的何止是那些小姑娘,得知袁老已走我身边的有些小女孩也是控制不住地掉泪。国士远行,民众自发上街送行,路过车辆鸣笛致哀。从此很多小孩子的愿望多了一个,长大后要成为袁隆平爷爷那样的科学家。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如今的中国民安富强。近日在抖音刷到一个视频。吃自助餐时父亲见儿子拿了很多菜,就告诉儿子如果吃不完下次就不能再来。儿子在父亲走开的空隙将食物倒进了垃圾桶,并得意的告知父亲全部吃完了。看破儿子把戏的父亲拿起了对面的垃圾桶,在儿子以为父亲会打自己的时候,父亲抓起垃圾桶的食物,大口大口地塞进自己嘴里。儿子哭着扯父亲的手臂喊道:“不要吃不要吃!”点开评论,很多人看到这里都泪目了。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就在几十年前我们的祖辈还有过吃观音土的经历,如今我们在袁老种的“稻”下乘凉,一日三餐,米香弥漫,饱食者更应常忆袁老。

没有能富足天下的乃粒,就去创造,饥饿的长夜里没有光,就成为光。编号1996SD1那颗名叫袁隆平的星星,于长夜恒明。而各行各业那些发着光的人,在世界的每个角落,撑起了通往未来的康庄大道,愿前有古人,后有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