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阿尔金山下的人

发布时间:2021-07-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高年昊

阿尔金山无人区的天,像极了猴子的脸,哪怕是在盛夏六月,也是说变就变。晴朗的天没准一会儿就成漫天黄沙,偶尔还会来场六月飞雪。昼夜高达30多度的温差,一日犹度四季:无情的烈日想榨干这片土地上的每一滴水分,肆虐的狂风想要吹走一切不属于此的外来之客。

然而,就有这么一群人,犹如红柳一般,扎根于阿尔金山下,他们就是——中交新疆乌尉项目YRTJ-04标的建设者。

父子

“爸爸,祝你生日快乐,你在新疆过得怎么样,我们都很想你,我会照顾好妹妹的,我会听妈妈和婆婆的话,你要照顾好自己……”这是去年在员工生日会上,雷杰8岁的儿子在视频中对他说的。

2020年项目受新冠疫情影响进度严重滞后,在国家复工复产政策号召下,项目部最终采用全员包机的形式实现复工。雷杰负责项目的生产管理工作,压力可想而知。彼时他的小女儿出生还未满3个月。

雷杰是一个典型的重庆汉子,身材魁梧,豪爽耿直。这样一个年过而立的铁汉,在播放这段视频时,眼眶却突然湿润了。

今年五一期间,他把家人接到了工地上。但每天也就晚上能有几个小时与家人待在一起,可大家能看出来,那些天的他活力焕发,我想,那或许就是亲情的力量。

黑白

最近看到江开志是在党史教育的学习活动上。他是2020年来的“新兵”,不到一年时间,“新兵”已能独立管理现场了。

像往常一样,领口一拉,穿好反光服,戴好安全帽,电筒一拎,他要“进洞”了。他要去的是依若全线控制性工程——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二号隧道施工正在关键时期,围岩变化十分快。他暗下决心,出渣后的第一时间要在现场,并及时上报围岩变化情况。秉持着“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理念,他还会仔细检查洞内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这不,检查完左洞,又到右洞去了。

这里的紫外线很强,这个长期在现场的成都小伙也有了黝黑的脸蛋,而他却打趣道:当初是我主动请缨来新疆项目的,肯定不能“白”忙活一场。

夫妻

刘世万跟易陈梅是大家口中的“模范夫妻”,相识工地,相知工地,相守工地。工地的日子单调而枯燥,但正是那份“有你的地方便是家”的情怀,才让他们觉得工地生活同样充满着幸福。

这里没有城市的霓虹闪烁和车水马龙,没有家乡的亲朋好友和熟悉味道,这里只有阿尔金山区的层峦叠嶂和无人区的苍凉悲壮。不同于普通夫妻能相约烛光晚餐,看场电影,他两的日常更多时候则是奋斗在各自岗位上。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的家庭,工作和生活都与工地息息相关,他们近乎把自己的青春热血都奉献在了工地。而我所描述的他们,仅仅是众多中交人里的小小缩影。

中交人在哪?在神秘的无人区,在神圣的高原,在万里的海外……有需要行善积德的地方就有中交人的身影。他们都在奔着同样的神圣使命:固基修道,履方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