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岁月无限 活在当下

发布时间:2021-07-30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李琴

岁月从不等人,就像春天的风秋天的雨。

读书的时候最不愿意走亲戚,一出门就是和亲戚家的小孩一比高低。工作后离家远了,反倒是爱上走亲戚,虽然催嫁、攀比仍然是重头戏,但我想看望身体欠佳的姨婆,家里孩子有出息了的大姑……聊会天,吃个饭,各家各户走一走,过一个团圆年。

一圈转下来到了正月十五,才有时间和朋友一聚。一年未见,我的小伙伴们,再见时才发现有人有了一双悲伤的眼睛,有人有了犀利的嘴角,有人有了一脸风霜,有人已经一脸富态。年少青春相陪伴的岁月再也回不去,脸上只写满未能共度的沧桑。那一刻我才明白,岁月从未真正逝去,它只是从我们眼前消失,又躲进了心房,悄然地改变着我们。聚会散场时,我更新了一条动态:人生路漫漫,挚爱的朋友们,希望你们不管何时都能保持明亮的笑容和善良的心境,这样归来时,我才能在人群中第一眼找到你。

岁月是残忍的,它只给你未知的未来,让过去留在回忆里。

许久不联系的一个朋友晓晓给我发了一条微信:“我是不是一个很无趣的人?在你们面前只知道跟大家说以前怎么样怎么样。”隔着手机屏幕,我能感受到她的失落。印象中的她性格外向,喜欢跳舞,爱开玩笑,我们都觉得她是个很有意思的人。于是我郑重地回了一条信息:别人是真的活了一万多天,而无趣的人只是活了一天,并重复了一万多次。而你的每一天都不一样。不一会儿手机屏幕亮起来了:“那是以前的我。”

是的,我们差不多有两年没见了。两年的时光足以改变很多的人和事。而现在的她只存在于我的过去。现在的我们在不同的城市,各奔东西。而对于未来,我们不敢给任何承诺,不是不愿意,而是真的不知道该如何给,我们越大越胆小了?

20岁时,虚度光阴。我们愿意花时间去玩游戏、上社交网络,却暗自嘲讽那些中年人什么都不懂。

到了35岁,我们有了自己的家庭,我们的父母却老了。

等到45岁以后,亲朋好友再无法聚首,曾经一起过年的人或许正在一个一个在离开我们。

我们能做什么?

米兰·昆德拉曾写道:从现在起,我开始谨慎地选择我的生活,我不再轻易让自己迷失在各种诱惑里。我心中已经听到来自远方的呼唤,再不需要回过头去关心身后的种种是非与议论。我已无暇顾及过去,我要向前走。

有人说生命其实是一生一次的现场直播,没有彩排,没有剧本,不能快进,也无法重播。在岁月长河里,昨天越来越多,明天越来越少。

活在当下,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为既定的目标全力以赴,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善待他人,改变自己,保有一颗平常心,不负韶光,活出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