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世界最大吊重能力缆载吊机在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成功安装

发布时间:2021-07-07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近日,由中交二航局自主研发的世界最大吊重能力缆载吊机在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安装到位,大桥钢桁梁吊装即将全面展开。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项目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和温州市南金公路两大项目跨越瓯江的控制性工程。项目全长约7.9公里,其中跨瓯江的主桥长2090米。大桥上部结构钢桁梁一共110个吊装节段,安装吨位约8万吨,其中钢桁梁单块最大重量达813吨,需采用吊重1000吨的缆载吊机进行吊装。

该缆载吊机型号为LZD10000,额定起重能力为1000吨,为目前世界吊重能力最大的缆载吊机,其起升能力若按照人均70千克重量来算可同时起吊1.4万人。该吊机由行走机构、主桁架梁、吊具、牵引锚固系统、负载转换系统、提升下放系统、电气及液压控制系统等组成,设计新颖,结构简单,同时具备大倾角荡移功能,是中交二航局自主研发的悬索桥安装设备,同时为目前行业内最先进的悬索桥主梁吊装装备。

1.jpg

该缆载吊机采用塔顶门架系统提升安装。为保证吊装作业安全,项目团队将缆载吊机分成行走机构(左右)、起升负重节段(左右)、中间钢桁架节段5块大组件进行分段安装,单次吊装最大重量为37吨,中间钢桁架长达30.8米,采用上下游两个门架抬吊,在主要结构安装到位后,小型构件采用塔机起吊安装。

该吊机自身重量达330余吨,要把如此庞然大物精确安装到高度140余米、中间宽度41.8米的主缆上,且上下游行走机构的安装偏差需要控制不超过2公分,项目团队面临施工挑战。项目部多次召开专题会,与生产设计厂家进行研讨,邀请专家对安装方案进行论证,由多名吊装经验丰富的工长分阶段指挥,在起吊前与负重节段安装完成后,多次测量、反复调位,将行走机构偏差控制在毫米级,最终耗时4天时间将缆载吊机安全安装就位,为2021年北口大桥全线贯通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北口大桥上部结构主缆架设、索夹安装已经完成,缆载吊机的成功安装为钢桁梁吊装打下坚实基础,大桥建设步入快车道。(雷佳旭 张平 申腾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