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白居寺长江大桥东西两岸胜利“会师”

发布时间:2021-07-07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6月20日,随着合龙口临时施工便道吊装完成,白居寺长江大桥东西两岸人员往来通道贯通,两岸施工人员在合龙口胜利“会师”。大桥距离合龙近在咫尺。

1.jpg

白居寺长江大桥长1384米,主跨660米,是世界最大跨度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大桥钢桁梁共划分93个节间。钢桁梁每个节间长15米,重约500吨。上层桥面宽38米,为双向8车道城市快速路过江通道,下层桥面宽19.2米,为轨道交通18号线过江通道。全桥钢桁梁总重约4.43万吨,超过鸟巢的用钢总量,共使用高强螺栓110万套。

大桥合龙口临时施工便道长11米、宽0.8米,搭设在中跨合龙口处,主要用于大桥合龙前的施工人员通行。当前,影响大桥合龙的关键在于大渡口岸侧钢桁梁需上跨有7条铁路宽的茄子溪火车站。要完成大桥中跨合龙需先进行边跨合龙,边跨合龙的关键就在于大桥能够横跨茄子溪火车站。为保证跨铁路段施工期间铁路安全运行,项目部需配合铁路运行时间表,向铁路管理部门申请“天窗点”进行施工。每个“天窗点”共2个小时,在凌晨1:30到3:30,扣除前后准备时间,钢桁梁吊装时间不足1个半小时。6月,因中高考等原因,铁路部门共批复2个“天窗点”4个小时施工时间。

白居寺长江大桥是重庆主城开工建设的第33座特大型跨江桥梁,是重庆是五横线跨越长江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大桥建成后将成为直接连接巴南龙洲湾片区和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要通道,方便市民出现的同时,也将再为重庆增添一座“靓丽”的新地标。(童作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