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在长江上与汛期赛跑

发布时间:2021-07-07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6月7日,随着2号主墩最后一根桩基浇筑完成,泸州市榕山长江大桥抢水施工取得阶段性成功。

榕山长江大桥位于四川泸州市合江县境内,大桥总长1505米,其中主桥长1055米,主跨530米,是川江(长江上游河段)最大跨径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

根据水文资料,历年6月至10月为长江汛期,水位最高达220.77米。枯水期和汛期水位差超过17米,汛期流速达6米每秒,如此大流速在国内极为少见。且汛期江面还会出现众多漂浮物,堆积到栈桥下,形成巨大安全风险。2号主墩基础施工受水位影响大。

项目部从2020年11月进场开始,就定下在枯水期完成1号主墩桩基、承台、索塔第三节和2号主墩桩基的任务。“如果抢不出这些,工期直接耽误一年。”这份重担压在项目负责人王鹏身上。

2020年11月中旬,项目跑步进场,王鹏立刻组织人员开启全线控制点的复测加密、现场调查和多方协调动员。征地拆迁,方案组织,驻地选址,试验室、钢筋场、便道建设……常规项目至少半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在这里被压缩到两个月内。

2020年12月27日,2号主墩首根桩基开钻,主体工程正式动工。2号墩基础设计为7米厚的埋置式水下承台配14根钻孔群桩基础。

面对水深、流急、江面漂浮物的复杂情况,急需通过结构设计优化,让栈桥及钻孔平台扛得住洪水冲击。项目团队结合大量资料,将栈桥钢管桩嵌岩、锚固在河床基岩中,枯水期搭设矮栈桥作为高栈桥的施工平台和2号主墩基础施工的临时通道,在江面搭设“高低栈桥”,15天完成145米长的矮栈桥搭设。 

2号主墩基础施工所处河床,表面裸露基岩,基岩沟壑纵横,深沟内填充大量卵石,卵石深度已探明超过5到10米。

“前期设计单位钻5个地勘孔,揭示卵石覆盖层厚度为2.5到5.4米,进场后通过地质雷达河床扫描等手段勘测,与设计地勘存在较大偏差。”工程部负责人王楷说,“地质重大变化,使投标方案、设计推荐方案都发生本质性变化,相当于要重新做施工方案。”

相关地质专家现场勘察后感叹:“深水基础、裸露基岩、类喀斯特地貌,如此复杂桥梁水下基础施工国内还没见过!”

河床怪石嶙峋,沟壑纵横,钻孔施工平台钢管桩可能着床在倾斜岩面或岩壁边缘。“钢管桩难以施打到设计位置,钻孔平台完成后再钻孔作业时,卵石梭动,就会造成钻孔平台失稳。”项目常务副总工唐栋梁说。

王鹏带领大伙连续数日蹲在现场琢磨,先后邀请专家20余次踏勘现场、细化方案,通过加桩、补桩,挪位,施加钢护筒与纵横梁的连接等方式,增强了钻孔平台的稳定性。

有了钻孔平台,桩基钢护筒下放时不能全断面入岩也是个棘手难题。护筒底口卵石容易漏进去,从而导致穿孔、埋钻。项目部采用旋挖钻引孔下放内、外护筒的工艺,按照“少进尺,勤跟进”原则,反复修孔、提拔下放,既有效防止卵石坍塌,又便于护筒入岩。

起初每根桩基钻孔每小时进尺约0.13米,一天进尺3.1米,一根桩从钻孔到浇筑要15天。按这个工效根本无法满足进度要求。项目团队改变护筒预埋工艺,换430型旋挖桩为500旋型挖桩,并增加两台冲击钻,一根桩的施工时间缩短为8天。

要赶在汛期前完成目标,压力依然艰巨。项目部24小时作业,4月10日,1号主墩桩基全部浇筑完成。4月29日,1号主墩3000方承台基坑仅用7天就开挖完成,比原计划提前3天。5月25日,1号主墩承台浇筑完成,为后续索塔施工赢得先机。6月7日,2号主墩最后一根桩浇筑完成……

当前,榕山长江大桥正在昼夜不息施工。王鹏他们,正在长江上演绎着“速度与激情”。(张青龙、黄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