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项目部的安全管理“红人”

发布时间:2021-07-07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下面请5月份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任建平上台领奖。”5月28日,在云南文麻高速TJ-3标项目5月份“知安全、行安全、奖安全”积分制活动总结会现场,项目副经理杨艳刚公布着获奖名单。

任建平是文麻高速公路项目边坡施工班组的工人。让他没有想到的是,经常受批评的他竟然获评先进个人。他脑海里不时回想起一个多月前的事。

“为什么不系安全带?班前会上班组长怎么给你们交待的?”刚到文麻高速公路TJ-3标项目参与边坡施工的任建平,被项目部安全员龚长钦发现在边坡施工中没系安全带。

龚长钦先严厉地教育一下,然后帮着它正确系挂安全带后,再去了其他工点检查施工安全情况。离开后没多久,龚长钦还是担心任建平不按照要求佩戴好安全带,于是又杀了个回马枪。

他惊讶地发现,任建平居然又把安全带解开扔到一旁,在边坡上悠闲自在地干着活儿。龚长钦顿时憋了一口气,随即接叫来边坡班组长,一起再次对任建平进行安全教育,开具罚款单并在全线通报批评。

“兄弟,是不是又来找茬啊。”第二天,任建平对前来巡查安全的龚长钦冷言冷语道。这时,龚长钦发现,任建平安全帽虽然戴了但下颚带没挂好,再经安全教育后,又开具一张罚单。

“你是不是看我不顺眼啊,帽带没系好,不至于吧!”“昨天你不系安全带,今天你帽带又不挂好,早上班前会班组长怎么说的?”龚长钦毫不退让。两人争得面红耳赤,战火瞬间被点燃……

“别吵了,都是为你好,罚款就为了让你长记性,大家都散了吧……”这时班组长出来调解,任建平甩了甩袖子离开了。

“建平,你没事吧!”中午吃饭时间,听到旁边工地上一阵大声呼喊,龚长钦心里咯噔一下,扔下盒饭快速跑过去。原来,任建平在施工中还在想着上午和龚长钦发生口角的事情,心里气不过,仍然不挂安全带,差点从边坡上滑落下来,幸好抓住挂安全带的保险钢芯绳,受了一点擦伤。 

这时,龚长钦已早早让班组长拿来酒精、棉签、纱布等应急救援物品。看着胳膊上擦除出的一小块皮和血丝,龚长钦蹲下来为任建平摔伤部位消毒、上药、包扎。在确定伤口不会被感染后,才将他扶到项目驻地休息。

休息一阵,任建平走到龚长钦身边,红着脸说:“兄弟,不好意思,我误解你了,你都是为了我好,你罚我吧,我认。”

“这次就不处罚你了,你意识到了最好。如果今天保险绳也没有,你想一下后果。”龚长钦说。这时,任建平额头顿时冒起一大片汗珠。

“老林,你的帽带没系好,赶紧系一下!”“老杨,在边坡上干活把安全带挂起啊”……在那次小惊吓后的一个多月里,任建平成了班组中的“找茬大王”,看到任何不安全行为都会及时制止。正是因为任建平安全意识的逐步转变,才被项目部评为5月份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现在他已成为项目部的安全管理“红人”。(王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