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安全生产战依若 青年冲锋破楼兰

发布时间:2021-07-07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YRTJ-04标段项目经理部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升项目青年员工安全管理能力、增强青年员工的安全管理意识、发挥青年员工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助推项目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独具匠心,创新宣教方式

早上6点半,青安岗成员就在项目部门口整装待发,准备坐车跟随安全部到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参与安全班前会点评。

“汪部,咱们项目施工主线有44公里多,我们‘青安岗’的小将们有没有发力,助推安全管理呀?”“青安岗”岗长陈文全问道。

“咱们是全员管安全,每个人都是安全员,谁都有权利、有责任在现场监督管理安全,这群有活力的小年轻们眼睛锐利着呢,在现场发现不少隐患,还能为咱们安全管理出谋划策,提供优化改进的方案咧。”

陈文全眉头舒展,满意的看着青年岗员,露出欣慰的笑容。

新疆依若项目全线长44.2公里,施工便道近200公里,高峰期有23支劳务队伍,工人有2600余人,安全管理的深度和广度难以俱全,“青安岗”凭借思维活跃、创新敢想的群体优势,提出“增设安全车,在安全车上按扩音器”的建议,该建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这样安全员、技术员在巡查现场的时候播放安全作业操作规程、警示性短语等,警醒现场作业人员注意安全。不仅提升了安全管理的效率,还使工人不知不觉中接收安全知识,进一步全面提升工人安全意识。

推陈出新,助力安全生产

“太贵了啊!” 

“贵难道就不弄了?咱们现在作业平台是越搭建越高,脚手架不是封闭平台,工人不小心掉下去就糟了。” 

会议室里项目“青安岗”正在激烈的讨论中,要将脚手架搭建的操作平台替换成制作成本更高但是更安全的重型梯笼。

陈文全拿着岗员们精心制作的策划书到项目经理刘勇的办公室,不一会隐约听到刘勇略带威严的声音“安全生产最重要,成本再高也要弄”。陈文全满心欢喜的出来,他迫不及待的将好消息告诉这群为了项目安全生产出谋划策的青年员工们。

据了解,新疆依若项目为了保护野生动物不被过往车辆伤害,设计有23座桥梁,其中包含一座特大桥,该项目桥梁墩柱平均达17.78m,最高墩柱高达62.82m,30m以上的墩柱171根,高墩数量多、高空作业风险大。经过青安岗小组的不懈努力,推动了项目从脚手架到重型梯笼的转变,开累至今已入场1888m的重型梯笼,价值约604万,实现梯笼的全面覆盖,目前该项目下构施工已全部完成,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防微杜渐,扼杀隐患萌芽

“又到周末喽,杜元,一会你发个通知,明天开展周安全检查,对了记得通知下靳杰,让他组织青年员工参与进来,我可是看着这帮小青年成长起来的……”安全部部长汪军交代完工作便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项目为了进一步培养青年员工参与到安全管理工作中,提升青年员工的安全管理水平,创建了“青安岗”,划分了青年安全生产责任区,由“青安岗”成员担任安全观察员,负责安全监管、隐患整改和人员安全行为的安全考核,每月综合大检查中岗长带队对各个区块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的结果还关系到责任区青年员工的绩效,这样不仅提升了青年员工管理安全的积极性,还使得青年员工接收到了更多安全方面的知识。

“哎,汪部长,你看这个电缆线有破损,有触电安全隐患”、 “元哥,这个运梁车的车轮皮带有裂纹,存在安全隐患吧”。检查现场各个安全小萌新指着自己发现的安全隐患找安全员确认并做记录。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安全意识、安全管理水平,从微小处助力项目安全生产,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之中。

今年是新疆依若项目建设的收官之年,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安全管理依然是项目面临的头等大事,“青安岗”各成员也将始终坚守自身岗位,落实自身安全责任,推动项目安全发展,以丝毫不松懈的姿态安全生产每一天,为助推项目零安全事故、高品质完工贡献青春力量。(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