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工地上的“营养调理师”

发布时间:2021-07-07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王靓

“沥青温度167度,可以摊铺,随时监测温度,同时观察是否摊铺均匀。”文麻高速项目三标工地试验室主任王永龙,正带着同事们进行路基最后一处沥青摊铺前的试验检测工作。

“做试验,就像做‘营养调理师’一样,自己就像整个工程的健康专职医生,混凝土、沥青原料配合比试验,包括钢筋材料检测等,直接关乎工程质量。”在试验检测领域工作10余年的王永龙说。

在高速公路建设中,混凝土是最大宗的材料,混凝土配合比往往决定浇筑成败的重要因素。混凝土配合比,就是在配置混凝土过程中,外加剂、水泥、掺合料、砂石料等各种材料间的比例。配置混凝土既要满足混凝土的和易性、流动性,又要确保浇筑后的强度,这样才能保证结构物质量。如何找到合适的配合比,是王永龙面临的最大考验。

“配合比的调制,和人吃饭一样,蔬菜、肉类、面食、水果等,怎样对其进行较好的配比,让人吃下去更有营养是关键。”王永龙说。

文麻高速项目所用混凝土包括C30、C40、C50等型号。在隧道施工中还涉及到喷射混凝土,桥梁施工中还涉及高墩泵送混凝土。同类型混凝土配合比,还要根据现场施工条件和工艺及时调整。王永龙回忆道:“在文麻高速项目建设前期,为不影响施工现场进度,试验室早早就开始了配比工作,整个工作过程持续整整两个月,只为调制出适应现场要求的混凝土。”

文麻高速三标整条线路长10.2公里,隧道就占据6.34公里。隧道施工地质条件复杂,给试验检测工作带来更大难度和挑战。

在隧道施工中的混凝土浇筑中,每隔10米均要制作一块大板试块,试块尺寸为350*450*120厘米,总重超过40公斤。项目隧道单洞全长12.68公里,要制作1268块大板试块,总重超过5万公斤。

试块是反映结构物真实强度的重要试验品,一旦试块抗压强度没通过,前期所有工作都是无用功。每次试块做好后,王永龙都会将其搬回试验室进行养护,在养护后又对其切割打磨,分成长宽高各100厘米的小试块,对其进行抗压强度检测,试验结果达到标准后方能合格,否则责令现场返工处理。长达1000多个日夜,大板试块的试验工作量,就好比搬运了5座埃菲尔铁塔,又将铁塔拆分了逐一试验。

“文麻高速项目工地的试验条件比起其他工地来说,艰辛程度只增不减,虽然试验检测环节有些枯燥,但看着文麻高速项目即将建成,感觉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王永龙说。

目前,文麻高速已全部贯通,对王永龙本人而言,最重要的工作,是站好最后一班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