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一个东北小伙的建桥梦

发布时间:2021-07-07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何鸿鹏

烈日当头,一辆黑色自行车在高崎北路上快速前进着。汗水顺着额头流到脸颊,滴落在黑色体恤上。经过长时间骑行,骑车人原本红色的面孔与肌肤变得更加闪闪发亮。在通往施工现场的路上,每天都能见到这样一个身影。

他就是中交二航局厦门第二东通道工程A2标项目部经理助理邓玉鑫。当然,大伙更习惯叫他一声“鑫哥”。

鑫哥专门负责海中区预制墩台吊装,下节、中节、上节,凡吊装现场,必有他的存在,而每次他的出现,必然都是统一的红色安全帽,印有中交logo的救生衣,黑色体恤,军绿色工装裤,黄色马丁靴,再加上红色的肌肤。这标准到极致的着装俨然和海中区四千吨浮吊融为了一体,成为施工现场雷打不动的存在。

关于着装,鑫哥总是说,这样穿更“方便”!他习惯把相同的衣服买好几件。一次下雨天,去往办公室的路上,我刚好碰到没打伞的鑫哥,便送他回去换鞋。由于鑫哥就住在我对面楼上,我就站在楼下等他。感觉鑫哥刚上楼就下来了,都没听到开门声,还以为他没带钥匙返回来找钥匙。鑫哥下楼后,穿的还是那双黄色马丁靴。我就忍不住问:怎么没有换鞋呢?鑫哥回答说:换了啊!

“这不就是刚刚那一双吗?” 

鑫哥说,这双新一些,刚刚那双旧一些,不仔细看看不出来。

就是这样一个生活上如此不拘小节的东北男人,工作上却大不一样。只要你能想到的,他都已提前做好,或者早已安排妥妥当当,确保吊装过程精准有序进行,不会出现一丝纰漏。

鑫哥工作整整十年了,一共去过海外4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个城市,累计里程65038公里,飞行次数达26次,最远到达过南美洲巴西的圣保罗,其中更包括了像沙特阿拉伯这样与他肤色相符的城市,然而每一座城市的桥梁都留下了他独特的印记。

鑫哥虽身为经理助理,但却没有任何架子,与一同吊装的弟兄们相处得格外融洽。鑫哥原本可以只负责吊装指挥与协调,但他却一刻也闲不下来。工人涂抹环氧胶动作还不太熟练,鑫哥见了,不会多说什么,轻轻一句“我来吧”便蹲下开始工作起来。工人涂抹环氧胶时间长了、累了、速度慢了,鑫哥依旧是一句“我来吧”便又蹲下来,伸出手臂专心涂抹起来。

鑫哥身体素质极好,虽然看起来偏瘦弱,但每次攀爬墩身,都宛如在平地跑步一般,三两下就爬到顶部,花费时间还不到旁人的一半。鑫哥不想给别人添麻烦,所以项目部几乎没给鑫哥派过车,他总是一个人骑车往返工地。他还自学软件设计海报、logo,自学拍照、视频处理。

他虽不是党员,却时刻以党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有一次晚上在鑫哥办公室咨询第二天吊装的事情,他全程一边绘图、一边回答我的问题。回答完我的问题后,没过多久他的图也绘完了。鑫哥伸了个懒腰,看着我笑了笑:“休息下”。 我本以为他会下楼散个步或是靠在椅背上喝口水,但他却默默掏出手机,打开学习强国并浏览起来。也许正因为如此,关于党的会议以及主要精神,鑫哥也是张口就来。

交融天下,建者无疆。正是有着千千万万像鑫哥这样拥有着建桥梦想的人们在默默奋斗,才让我们祖国的桥梁建设事业更加绚烂多彩。

致敬,所有为梦想而拼搏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