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无人区里吹响幸福“四重奏”

发布时间:2021-07-07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李琴

44.2公里施工线路,高峰时期23个劳务队伍,在场2600名农民工,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这是位于新疆若羌县阿尔金山无人区内乌尉公路项目YRTJ-04标段面临的情况。

“所有进场人员,准备好身份证,10分钟后劳务管理员到我们这给大家实名制录入。”今年2月底,一工段梁场班组长段觅特的这条消息,顿时在春节复工后新进场的工人中炸开了锅。

正在穿钢绞线的任正刚向比他晚来两天的田茂国传授着经验:只要准备好身份证去排队就好了,他们会给你讲解并帮你登记的。

为节约农民兄弟时间,项目劳务管理员谭莹将办公地点搬到施工现场。一台信息录入终端操作机器,放在已下班“休息”的叉车平整的屁股上,她的临时工作间就算搭好了。不到20分钟,她就完成7位农民工的实名制录入工作。“师傅们,看一下这个系统,你们的信息都录好了。每个人都有档案,以后你们的劳务合同、务工信息、工资发放等信息都是联网的,我这边都能第一时间查到,你们放心!”

这项工作从2018年项目开工就已启动,到今天项目部坚持了三年多。谭莹正是利用手中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系统,一人一档刷“脸”式给所有进场农民工建立起了“民工档案”,再通过图表对在场工人进行信息分析,从此实现坐在办公室也能全面掌握民工动态信息。

在漫长施工线路上,还分布着24位网格化“社区干部”。他们既是管理者,也是民工的“贴心人”。

工程部技术主管李傲赢是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进口施工班组的网格管理员。在去年冬休期间,在家休息的他就开始根据项目施工要求,确定好该班组首批进场复工人员,并按照新疆若羌县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人员进疆报备,快速推进巴二隧道进口复工生产。

现在,李傲赢每天早上都会出现在班组安全班前会现场,参与工人出勤、安全点评。工人工作中出现操作不规范、质量不合格的,他会第一时间指出,并示范如何正确操作。吃饭时他主动与工人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下班后他前往工人宿舍,与工人谈心,了解他们的困难。月初他负责月度计划宣贯,月底他还关心民工工资发放。

“我干了好几个项目部,只有这个项目不管有什么问题,我都能第一时间找到解决人,管理人员每天都在我们中间。”来自四川达州的工人程远林说起李傲赢,不禁为他竖起大拇指。

统计需要办卡的民工人员信息、联系县城银行工作人员上门办卡、将项目会议室改造成临时“银行”办卡窗口、召集工人按约定时间前往“银行”办卡,一个个步骤逐一落地,一项项民工管理制度从项目部印发到各个协作队伍中。民工“银行”代付工资的系列工作有条不紊。

从次月中旬到月底都是劳务管理员、网格管理员最忙的时候。工资表造好后,他们要去现场组织农民工进行个人工资确认,签上名字按上手印。工资发放完毕后,他们还要通过电话、现场交流等形式对工资发放确认回访,确保每位民工兄弟准确无误收到工资。

 无人区环境恶劣,但在这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项目党支部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正在奏响一曲曲幸福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