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福州首座水滴形双塔斜拉桥正式进入主桥桥面施工阶段

发布时间:2021-06-09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5月11日,福州闽侯二桥完成桥面叠合梁0号块首件钢梁吊装,标志着闽侯二桥正式进入主桥桥面施工阶段,为保证全桥今年贯通打下良好基础。

此次吊装的钢梁为0号块的首节梁段,重约56.3吨,处于3号主塔的桥墩正上方,采用150吨浮吊进行吊装。所谓0号梁段,即主塔首段钢梁,在主桥墩正上方,是桥面从主桥墩向两边延伸的第一块。主桥0号块钢梁为叠合梁结构,整体宽约33米,长约22米,由2根主纵梁、7根横梁、18根小纵梁构成,大小相当于三个羽毛球场,重约317吨,相当于90头非洲深林象的重量。

1.jpg

0号块首节段钢梁吊装受潮水因素影响较大。为确保施工安全进行,项目部密切关注潮汐规律,选择准确、合适的施工“窗口期”,紧盯目标任务,上足人力机械,确保了首梁成功吊装。

当前,闽侯二桥施工现场每日共有作业人员约800名,启用塔吊等设备100多台套,在多个作业面同时展开施工,为加快项目建设全力冲刺。目前,两个索塔施工均已完成24节段,将在6月全部完工。待主塔施工至交汇段后,将继续进行后续主桥钢梁安装施工,全桥预计于10月贯通。

闽侯二桥为福州首座水滴形双塔斜拉桥,起于316国道竹岐段,止于县城滨城大道,全长3.535公里,是连接316国道与闽江滨城大道的跨江大桥,建成后将成为连接闽侯县城、荆溪镇和竹岐新区的全新跨江通道,推动区域联动发展。(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