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泸州市榕山长江大桥1号主墩承台浇筑完成

发布时间:2021-06-09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5月26日,经过近39小时不间断施工,泸州市榕山长江大桥(以下简称“榕山大桥”)1号主墩承台浇筑完成。项目抢水施工节点任务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为后续索塔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榕山长江大桥位于泸州市合江县榕山镇临港工业园区,起于白米镇岸村道,跨越长江及榕山镇岸县道X008,远期与G353相接。大桥总长1505米,其中主桥长1055米,桥型设计为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孔跨布置为(200+530+245+80)米,桥宽24.5米。本次浇筑的1号主墩承台尺寸为(23×23×6)米,水平分层连续施工,一次性浇筑成型,混凝土共3174方。

1.jpg

榕山长江大桥主桥基础施工受水位影响较大。每年6至9月为长江涨水期,近几年汛期历史水位为206.51至220.77 米,其余月份为枯水期,历史水位为204.55至209.78米。抢水施工要求汛期来临前完成大桥1号主墩出水任务及2号主墩桩基施工,否则江水将漫过施工区域,主桥被迫暂停施工,直接影响项目总工期。

项目部统筹集约配置工、料、机等资源,昼夜不间断施工,主动创造有利条件,在符合安全、质量、环保的标准下,迅速掀起施工热潮,完成了1号墩抢水施工目标。

1号主墩承台为大体积混凝土,易产生温度裂缝,同时受环境限制,还存在水路运输风险大、水情复杂、协调难度大等一系列难题。项目部在承台内部不同位置埋设测温元件及冷却水管,及时监控混凝土芯部和表面温度,保证了承台施工质量。(张青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