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无人区种花记

发布时间:2021-06-09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李琴

“看,王医生又开始种花了。”

昨天还在下雪,今天就阳光明媚,阿尔金山无人区的天仿佛孩童的脸,阴晴不定。直到五月底,这里的气温才从零下20多度缓慢地回升到10度以上。“阳光正好,现在最适合种花了,种点花呀,还能给咱们项目部增添不少颜色呢,让大伙也能增添点生机活力。”王医生一手拿着小铲子,一手抓着花种满脸笑意。

新疆乌尉YRTJ-04标项目,地处南疆阿尔金山无人区,没有青山绿水,没有花团锦簇,放眼望去,苍茫天地间只有干涸的河床、飞舞的粗砂砾石,骄纵的狂风黄沙。在这样的地方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种花。

王医生名叫王刚,2018年到项目,至今驻守在这无人区4个年头了。因为疫情原因,为确保冬休期间留守员工的健康,他2020年冬天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毅然决然决定留守值班。除了为项目员工望闻问切,这一次他还希望通过种花来“治愈”大家寂寞的心灵。

取土,是种花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经过一个冬天的沉寂,原本盐度就高的土变得更干、更硬了。一大早,王刚就带着整土用的小铲子来到花坛旁。铲子松两下,他直接用手翻着花土,横着来一遍,竖着再来一遍,24个花坛不一会儿就变得蓬松、规整。

“犁地”之后,就要考虑降低土壤盐度问题了。王刚找来两个水桶,往返12趟,将24桶水分别浇灌到24个花坛中,一桶桶水成为了土壤脱盐最大的动力,再加上为花种特置的营养液,这一个个方块花盆正整装待发,等待着花种的到来。

向日葵、格桑花、茉莉花、菊花……王刚带着准备好的花种,拿着小花铲子就开始了栽种。他用小铲子挖个洞,小心翼翼将种子放在土壤里,用铲子将土壤覆盖,再浇点水才算是完成了一个花坛。如此往复,前前后后花了一个礼拜的种花总算是完成。

阿尔金山的高海拔、高紫外线,少雨少水,花种种下去之后,可不是一劳永逸等着开花就行。虽然王刚选的都是些耐旱的花,但是每天浇水,却是不能偷懒的事情。

“这两个水桶,就是我以后必不可少的劳动工具了。”王刚拎着两个水桶,阳光下他的身影拉得很长。看着他的身影,我突然一怔,大概“人勤地不懒”就是说的这吧。他就像远处巍峨的群山里,干涸的河谷中,黝黑的工人们一样,“白加黑”、“五加二”,为项目施工稳步推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眼前的花坛沉默不语,在阳光的照射下积蓄着力量。我仿佛能看到几个月后,那红的、黄的、蓝的、白的小花,在风中摇曳生姿。

新疆乌尉公路YRTJ-04标项目在今年即将迎来控制性工程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贯通,进而实现项目通车。我仿佛能看到几个月后,那红的、黄的、蓝的、白的小车、货车在高速上飞驰,仿佛能够看到王医生精心培植的花五颜六色地盛放在这广袤的大地上,与边疆人们的如花笑靥,汇成无人区里的美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