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在天亮前看世界

发布时间:2021-06-09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李望平

大概有一年半没有回过家,出发的时候,是凌晨三点半。

这个世界看上去还在沉睡,漆黑无垠的夜空,由小转大的雨。驶上高速后,周围也没有同行的车辆,偶尔会超过一辆大车,但当在服务区休息后再出发,发现不久后还会遇见同一辆车。

张先生说这就是长途驾驶的奇妙之处,大货车速度虽然不快,但是司机很“肝”,在我们休息的时候慢慢赶了上来,然后一路上多次相遇。

天很黑,车尾灯很亮。第二次看见同一辆冰鲜小货车的时候,我想起了之前看过的一个视频。一个女孩子在凌晨12点来到街头,采访了很多在天亮前已经开始工作的人。这个世界远不是我们曾经想象的那样: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是一天的开始。而在你看不见的背后,在你看不清的阴影虚幻处,有无数的人,在天亮之前就开始为生活、为梦想奔波努力。那些在凌晨的高速路上呼啸而过的运输车,驾驶员用车灯在茫茫黑夜中照亮前方的路,也将一家人的生活点亮。

我心态不好的时候,最喜欢看甜甜的电视剧,看如同完美先生一样的男主角。张先生总是嗤之以鼻并且用“走火入魔”来形容我,说像我这样看多了偶像剧再回到现实中会有很大的落差感。可我却觉得生活的苦总要用点甜来调和,看电视剧,逛吃逛吃,都是如此。

人类的喜悲本身就并不相通,这世界上每个人都很辛苦,各有各的辛苦,而比较却毫无意义。“感同身受”这个词其实很乏力,因为你没有办法亲身体会别人的人生,自然也不能完全理解每个人的内心想法,你当然也不会知道,有多少人是已拼尽全力,才走到这里,才终于获得你轻松得到的一切。而你可能还在抱怨着,项目部七点半就上班真得好早,但工人五点钟就到达了现场,还有那些你羡慕的朝九晚五的人呐,可能早上六点钟就开始起床出门冲向公共交通,在下班时一如既往、面无表情地被挤成沙丁鱼罐头,如此往复。

选择即坚定。

学会理解,学会释怀,学会苦中作乐,要记得曾经那双无畏又明亮的眼睛。所以啊,当你觉得自己停滞不前的时候,当你觉得盲目无从的时候,甚至觉得命运不公生活苦闷的时候,可以在天亮前看看这个世界,看看各行各业的人们,是怎样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渐渐把天空点亮。

其实梦想本身并无光芒,那些在闪耀着的,是逐梦路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