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大树赋

发布时间:2021-05-1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深林古寺,清泉淙淙,黄花堆积,一渔一樵白日于山中对弈。

樵者曰:“噫!天地之大,何其广博,山中你我,如蝼蚁之渺,似纤尘之微,终日靠打渔负薪为生,偷得半日之闲于此对弈,胜负各有,今日我且问汝,天地之间何物为大?”

渔者曰:“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渴饮天池水,饥食天山雪,四海之内定无比肩者也。”

樵者笑曰:“此言差矣。君不知世有大树兮,存七千载。高不可测兮,接天连地,直冲九霄。其干粗而不可量兮,废人之一生亦不可穷。树阴翳宽厚兮,民以为天。一日之用水兮涸五湖,一年之用水兮枯四海。非鲲鹏之可比兮,鲲鹏亦居。”

渔者曰:“试言之详细。”

樵者曰:“树干之大兮,不知其隅,白丁之测以为直。或曰:天之塌覆兮,此木擎。地之陷落兮,必因彼。其高亦不可登,善攀之猿猱兮,半路而返。好飞之鸟雀兮,中道不及。”

其叶似席兮可容数人,食之微甜兮可当数日。南叶异于北叶兮,东西不同。南枝略粗于北枝兮,阴阳分野。春叶青翠兮万物和鸣,夏叶繁盛郁郁兮遮天蔽日,秋叶黄黄兮风至铃响,冬叶凋零离落兮随雪覆地。上居仙兮神男玉女,常鼓瑟弹琴兮叶上舞。枝叶跨八方兮,东南西北。东风扬兮西风落,南叶飘兮北叶生。夸父逐日兮曾登此树,后羿射日兮还避此木。朝露陨而成雨兮,润泽万物。晚霞起而布云兮,光耀天下。观音到此取水兮,满乎净瓶。嫦娥亲至接液兮,浇乎兰桂。高处仙灵悠游兮,乘赤螭青虬。下者人杰星驰兮,举翠盖云旗。仲秋观月兮须低头,时望日兮不仰首,或摘星辰兮必下流。

其上神鸟翻飞兮,九凤来仪:凤凰、孔雀、鹦鹉、黄鹤、鸿雁、鹄、红鸾、青鸟……其下瑞兽奔驰兮,六龙回日:虎、犀、兕、麈麋、麒麟、象、白鹿……

根坚粗大兮,犹如宫柱。蔓延弯曲兮,阻江断河而成湖。扎实深厚兮,连天飓风反正拂面,舜禹秋水只当涤脚。漫延覆盖兮,东至扶桑,西出天山。后裔繁多兮,二十七子守四方,南海岸,巴蜀地,女真部,吴越渚,更有甚者,远在爪哇国。”

良久,渔者曰:“果有此树,似此无极?大象无形,似述此树。”

樵者曰:“吾打柴多年,偶然得知,此山亦在树上矣!”

渔者曰:“何以见得?”

樵者曰:“若不居此间,何能摘彩云!”       (全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