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岁月不是无情客

发布时间:2021-05-1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夏姐,外加剂又抽不出来了?怎么办?”晚上8点了,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拌合站打来的电话不断。每遇到这种情况,被同事们称为“夏姐”的夏寿兰都会尽力以最快速度解决突发事件,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她是管拌合站的。

其实她在物资部负责材料管理,主要是管理石子和外加剂。这种晚上两三点打电话处理工作的事情经常发生,对她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了。

夏姐是北口大桥的物资部主管,年近50岁。早年由于家里经济条件有限,她刚上完初中就外出打工,做过模具工,做过车床,在工厂里干过各种辛苦活。2009年,她来了二航局项目工地,那时候面对工地上的各种新事物她基本上是一片莫让,她就从给材料过磅开始做起,每天坐在磅房里,不分白天黑夜,只要有材料过磅,她都坚守在那里,拿笔记下每车材料用量。

看到其他人可以用电脑做账,她心里很着急,只怪自己文化太浅,连QQ都没有,哪还会做账。她不甘心,找人帮她申请QQ账号。为了学会打字,她有空就找人聊天,开始是在手机上,后来在电脑上,慢慢地学会制表格,做账。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锚碇封底15万混凝土,连续浇筑了28天,每次运送混凝土车最多有50来辆,排成一条长龙。她连续28天站在每一个罐车旁,检查收取罐车往返数量的凭证。她娇小的身影在罐车旁跑前跑后,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差不多一个月的封底浇筑完成,她负责的账目滴差无误,账目清楚,一目了然。

每天早上,她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拌和站检查沙石等材料的库存量,预估下次浇筑混凝土所需要的材料,确保每次混凝土浇筑的材料用量。接着再去试验室核对混凝土方量,再在电脑上做帐,及时更新材料用量台账,真正做到了账目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在北口大桥的工作中,她还多次受到项目领导表扬。

岁月不是无情客,经过在北口大桥项目三年努力,而今她已提升为物资主管。这跟她不怕吃苦,勇于拼搏,积极进取是分不开的,也真正展现了一个新时代女性的风采。(徐承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