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大桥上的“石笔指挥官”

发布时间:2021-05-1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刘经理,这个塔冠上的梯步怎么安装哟?”

“来,把你们班组的兄弟一起叫过来。相杰,把图纸拿过来,再给我一支石笔。”

这是2020年9月上旬水东湾大桥塔冠不锈钢梯步安装现场的一段对话。在主塔下,带班班组长把班组人员招呼在一起,工程部技术员和现场总监也一起围过来,与项目施工负责人刘广涛展开了讨论。

在125米高的塔冠上安装避雷装置梯步,安全风险极高,400多个孔需要工人在捆绑好安全带的情况下,一个一个开钻,并且要保持线形,确保安装精度。施工中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梯步安装不到位,进而后期被雨水腐蚀后脱落砸到桥上车辆行人,而且维护人员也难以再上到塔顶检查、更换避雷装置。

虽说大伙早就在会议室进行了技术交底,但是刘广涛还是有些不放心,他坚持在现场把一切注意事项为大家进行了再交底。

刘广涛拿着石笔在地上一笔一划地描绘起来,从材料运输、安全保障、现场准备、打孔定位,到最后安装、填缝、调试,每个步骤都画得清清楚楚。在刘广涛的带领下,塔冠梯步安装仅用9天时间就全部完成。

不仅仅是梯步安装,大桥建设中的移动模架拆除、塔吊拆除、主梁工序优化、防台临时墩搭设的各个环节,哪里有难题,哪里就能看到一群人蹲在地上讨论的身影,而这其中就有拿着一只石笔的刘广涛。

“遇到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需要召开现场会的一定要在现场召开。”刘广涛就是这样一手拿着石笔、一手拿着图纸的“指挥官”,在工地上“唠叨”着各种技术安全细节。18座国家级、世界级桥梁,30多年施工经验,铸就了刘广涛“闲不住”的性格,而用石笔写写画画也是他早年养成的习惯。历经各种施工难题的他还是倾向于向现场要答案,他还带领党员青年从办公室走出来,到大桥上与工人一起绑扎钢筋,让大伙对质量细节的把控理解得更加透彻。

“这样画一下,再和大家一起讨论就能发现一些新的东西,把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正是我们干工程所需要的。”刘广涛每天总要到工地上去走一圈,看到问题总要把兄弟们召集在一起在地上“画一画”。一支石笔,既捋清了工作思路,又促进了现场管理人员与一线工人的交流,成为了项目施工管理的“纽带”与“融合剂”。如今,水东湾大桥已经建成,“石笔指挥官”也将成为这座桥梁不可磨灭的“印记”。(魏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