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西畴精神”闪耀西南边陲

发布时间:2021-05-1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践行‘西畴精神’精神结合起来,为建设精品工程而奋斗!”4月23日,在云南文山西畴县石漠化展览馆,文麻高速TJ-3标项目党支部书记沈学军这样激励项目党员青年。

这一天,文麻高速项目组织党员青年走进驻地附近的西畴县国家石漠公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在石漠化展览馆,沈学军带领大家重温党史,总结项目建设经验,领悟“西畴精神”。

云南省文山市西畴县,曾是云南省乃至全国石漠化最严重的县之一,石漠山区面积达99.9%,人均耕地不足0.8亩。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畴人民以“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为内核的“西畴精神”,创造了“敢教石漠变绿洲”的生态文明治理奇迹。

时光飞转到2018年3月,中交二航局建设团队来到这里,开启了建设文麻高速公路的新征程。其中文麻高速控制性工程大法郎隧道,全长3.39公里,V级围岩占比70%,不良地质占比达到62%,穿越松散堆积体、4段破碎带、2条断层破碎带及4个围岩交界面,是文麻高速全线中最长、地质最复杂的隧道。

由于隧道围岩变形量大、变形速率快、变形易受开挖扰动,隧道内地质灾害时常发生,软弱围岩大变形伴随整个施工过程。V级围岩频繁变脸,坍塌、冒顶等各类险象环生。项目班子心急如焚,一线员工陷入迷茫。

“不能再等下去了,必须鼓足干劲干起来!”沈学军一拍桌子,“西畴县石漠化那么严重人家都能治理好,作为二航铁军我们也不能认怂!”

项目部不等不靠,想方设法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经多次摸索实践,项目团队创新出“三台阶加临时仰拱法”,分别在隧道上台阶和中台阶施作临时仰拱,临时仰拱有利于初支尽早闭合成环,提高结构承载能力,有效控制了隧道初支沉降变形和收敛变形,防止隧道初支侵限的发生。沈学军他们还运用隧道施工工法优化数值模拟分析、隧道掌子面围岩级别智能评价技术、隧道围岩注浆自动记录仪应用、隧道综合超前地质预报等工艺工法,为大法郎隧道施工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有了技术,还要强管理。沈学军带领党员干部推进实施“下沉式”管理和一天一碰头、一周一例会、一月一谈心、半年一总结的“新四个一”工作制度,严格按照隧道管理制度和负面清单管控。“总工当技术员,安全总监当安全员,大部分班子成员和骨干下沉到施工一线,全员攻克隧道难题。”沈学军说。

从2018年4月隧道正式开工,历经1000多个日夜奋战,在2021年4月11日,大法廊隧道右洞成功贯通。

“西畴精神的十六个字,‘干’字出现两次,可见‘干’才是关键,在施工中也一样,只有去干了疑难问题才会迎刃而解,但更要努力地干、科学地干,有计划地干。”在主题党日微党课环节,沈学军与大家分享着体会。

登上石漠公园最顶峰——“逐梦亭”,喀斯特地貌的群山充满绿意,西畴美丽风光尽收眼底。项目技术负责人林玉刚激动地说:“很难想象,以前这里全是石漠荒山,现在已成为绿水青山,这都是劳动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干出来的。作为党员我们更应在学习党史中凝聚力量,干好文麻高速项目!”

此次活动后,沈学军他们马上又投入项目建设中。作为滇东南片区的经济干线,文麻高速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全省全州全县高速公路路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大山环抱,机器轰鸣。这些建设者们正加紧奋战,力争今年建成通车,让“西畴精神”的光芒闪耀在祖国西南边陲。(王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