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马尾大桥项目北岸接线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时间:2021-05-1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4月7日,马尾大桥北岸接线工程竣工验收会在福州召开。福州市建设局、福州市质量监督站、勘察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业主单位、施工单位专家代表共同参与验收。

验收小组专家从工程质量、进度、安全等各方面检查评估,形成竣工验收意见:马尾大桥北岸接线工程严格按照基本建设制度组织实施,质量保证体系完善,符合设计及技术规范要求,工序控制严格,工程质量可靠,同意交付使用。

马尾大桥工程位于福州市南台岛东端北侧,横跨闽江,沟通南台岛与马尾区、中心城区,全线长度6.38公里,主要包括跨江段桥梁和南岸、北岸接线三部分。其中南岸接线长约1.9公里,北岸接线长约2.8公里,跨江段桥梁长约1.68公里,宽度42.5米,主跨满足内河Ⅱ级、1000吨级海轮通航标准。北岸接线由主线、匝道、人行桥三部分组成,包括1条左右分幅主线,12条匝道和1座人行桥。

马尾大桥北岸接线区域地下管线繁多,地上路网结构复杂。受福马铁路通信管线影响,北岸接线铁路沿线桩基施工困难重重。经与铁路部门及工务段多次沟通协调,项目部于2017年12月20日完成铁路管线割接,2017年12月21开始钻桩,在短短44天内保质保量完成桩基施工。

除了路网和管线影响,北接线工程靠山体,与机二高速相接且存在高度落差。山体岩石坚硬、石方开挖复杂,上方为高速路和水库,下方为居民区。项目部采取水磨钻代替冲击钻的施工方案展开基础施工,将Y、Z匝道施工工期从原计划的8个月缩短至2个月,有效避免施工对水库、高速路及居民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

马尾大桥跨江段桥梁已于2019年1月29日建成通车。北岸接线工程于2015年1月6日开工,2020年4月30日完工,2020年8月18日通过预验收。南岸接线预计2022年6月底竣工。

马尾大桥工程作为福州城市快速路网的组成部分,其建设对沟通与疏散闽江两岸、推进城市“东扩南进”以及促进马尾新城的开发建设起着举足轻重作用。(杨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