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新进展!白居寺长江大桥完成首次结构体系转换

发布时间:2021-05-1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4月22日,随着白居寺长江大桥85号节间钢桁梁安装完成,大桥钢桁梁在两岸成功跨上辅助墩,标志着大桥完成首次结构体系转换并结束“跷跷板”状态,60米高空中的万吨钢梁“稳了”。

由公司承建的白居寺长江大桥工程项目西起重庆市大渡口区陈家阁立交,跨越长江后东止于巴南区内环快速路太阳岗立交,全长3.687公里,其中控制性工程——跨江大桥(即白居寺长江大桥)长1384米,主跨660米,是世界最大跨度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大桥钢桁梁共划分93个节间,每个节间长15米,重约500吨,由16个杆件、1.1万套高强螺栓栓接而成。钢桁梁采用倒梯形布置,上层桥面宽38米,为双向8车道城市快速路过江通道,下层桥面宽19.2米,为轨道交通18号线过江通道。全桥钢桁梁共使用约110万套高强螺栓,钢桁梁总重约4.43万吨,超过“鸟巢”的用钢总量。

钢桁梁采用双悬臂对称拼装施工,拼装过程中悬臂长度大,结构抗倾覆风险高。钢桁梁由两座主塔及边墩支撑,在中跨合龙、钢桁梁未跨上边墩前,钢桁梁仅由主塔上横梁支撑,处于一种“跷跷板”状态。随着大桥钢桁梁成功“上墩”,钢桁梁一侧结束悬臂状态,结构体系变得更加稳定,安全风险进一步降低,为全桥合龙打下坚实基础。当前,钢桁梁已安装64个节间,安装进度达70%,钢桁梁桥面长度达960米,中跨合龙口剩余180米,项目部将力争全桥于今年8月完成合龙。

大桥施工中,钢桁梁还要横跨茄子溪火车站、茄子溪码头以及大滨路和巴滨路,施工安全防护要求高。为此项目部建立了全桥模拟计算体系及全过程监控监测体系,通过模拟施工、稳定性验证以及调整配重、调整索力确保钢梁结构稳定。在跨铁路施工中,项目团队研发出一种自行式一体化防护平台,下挂在钢桁梁下方,与钢桁梁同步推进,防止落物,确保跨线施工安全,该平台在钢桁梁横跨大滨路、茄子溪码头过程中得到了检验,目前该平台已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白居寺长江大桥钢桁梁杆件多、结构形式复杂、制作精度要求高,线型控制难度大,运输路途远。项目部建立了钢桁梁制造、运输、安装全过程智能化管理系统,在制造过程中通过BIM技术,对钢桁梁进行虚拟预拼装以提高钢桁梁出厂精度;运输过程中,在运输船备上安装GPS设备,实时显示运输位置,确保钢桁梁从江苏到重庆的运输过程受控;在安装过程中,对钢板焊接工艺进行严格评定试验,制定了控制焊接变形的有效措施,确保了焊接精度;同时项目部还引入自动化无人驾驶运梁车,提升了现场钢桁梁运输工效。白居寺长江大桥工程建成后,将成为直接连接巴南龙洲湾片区和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要通道,能有效改善该区域市民出行条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并成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新地标。(童作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