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文麻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大法郎隧道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21-05-1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日前,公司承建的文麻高速公路项目(以下简称“文麻高速”)控制性工程——大法郎隧道成功贯通,为今年6月30日文麻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文麻高速线路全长74.776公里,共有桥梁46座,长9580米,隧道17座,长18300米,桥隧比为40.9%。项目控制性工程大法郎隧道位于文山州西畴县境内,全长3.39公里,为分离式单向两车道公路隧道。该隧道V级围岩占比70%,不良地质占比达62%,主要穿越松散堆积体、4段破碎带、2条断层破碎带及4个围岩交界面,是文麻高速全线中最长、地质最复杂的隧道。

由于隧道围岩变形量大、变形速率快、变形易受开挖扰动,隧道施工中地质灾害时常发生,软弱围岩大变形伴随整个施工过程。如何有效抑制围岩持续变形、确保施工安全是项目施工的核心。

自2018年4月大法郎隧道开工以来,项目部严格按照“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的原则,创新采用“三台阶加临时仰拱法”进行施工,分别在上台阶和中台阶施作临时仰拱,临时仰拱有利于初支尽早闭合成环,提高结构承载能力,有效控制了隧道初支沉降变形和收敛变形,防止隧道初支侵限的发生。

同时项目部运用门禁、通讯、人员定位、报警和监控五大系统以及声光识别等信息化手段,运用隧道施工工法优化数值模拟分析、隧道掌子面围岩级别智能评价技术、隧道围岩注浆自动记录仪应用、隧道综合超前地质预报等工艺工法,为大法郎隧道施工质效提升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文麻高速途经文山州文山市、西畴县、麻栗坡县,是云南省省会昆明经文山进入越南的重要通道之一。项目的实施对云南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打通云南省面向东南亚、联系两洋国际大通道,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维护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稳定具有重大意义。文麻高速通车后,将成为文山至麻栗坡最便捷的快速通道,届时文山至麻栗坡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90分钟左右缩短至50分钟。(王靓 梁晓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