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主缆架设完成

发布时间:2021-05-12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4月7日,随着下游侧第169根索股的成功架设,由公司承建的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主缆全部架设完成,大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北口大桥是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上层为宁波至东莞国家高速公路,下层为温州市南金公路。大桥全长7.9公里,其中跨越瓯江的主桥长2090米。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南锚碇是世界首例深厚淤泥层中建造的超大型陆域沉井,总重量达20万吨。

北口大桥主缆采用预制平行钢丝索股架设,上下游两侧各布置1根,每根主缆由169根索股组成,长约2300米。单根索股由127丝直径5.4毫米的镀锌高强钢丝组成,钢丝抗拉极限强度为1860兆帕,单根索股重约54吨。高强钢丝总长度可绕地球两圈,每根主缆可吊起约1.5个“辽宁号”航母。

 1.jpg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积极探索智能工装技术,成功研发国内首台智能化深槽入鞍机器人。该机器人创造性地采用液压顶杆作为机械手,通过液压顶杆将索股“推”进索鞍,整个过程平稳可控,成功克服传统工艺将索股“砸”入索鞍产生的跳丝、乱丝问题,相比传统人工入鞍施工效率提升30%。

针对深槽入鞍机器人,项目团队创新研发了AI智能视觉识别测量技术,解决了大风条件下一般索股线形测量难题,实现全天候环境下一般索股的高精度、自动、远程、实时测量。在主缆架设施工中,项目团队还研发了标尺索股架设工艺,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工艺打破了索股架设只能白天牵索、晚上调索的被动局面,从工艺上实现索股牵引、调索的流水作业,大幅度提高索股架设工效。

北口大桥处于温州瓯江口,面临高空临江以及大风作业环境。自今年2月24日首根主缆索股架设以来,项目部党员带头,全体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实行“两班倒”,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昼夜不停奋力抢抓施工。大桥主缆架设仅用43天,比原计划提前一个多月,为后续索股和钢桁梁施工抢出宝贵时间。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项目的实施,对完善国家公路,提高东部沿海公路运输大通道通行能力,进一步加强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珠三角地区的沟通联系,推进温台产业带和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申腾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