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瓯江之畔架桥人

发布时间:2021-04-2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当!当!当!一阵阵铁锤声在桥上响起。一位工人正在敲击套在中支腿锚固螺栓上的扳手。“锚杆都敲紧喽!仔细检查一下后中支腿锚固好没有,锚固系统都检查好,马上要过跨了。”3月中旬的一个清晨,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南引桥施工现场,对讲机中传来了提醒的声音。

远远望去,南引桥状如一条长龙,从陆地上向着广阔的瓯江延伸。两台架桥机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在一群建设者的操作下稳步推进。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全长7.913公里,跨越瓯江的主桥长2090米,位于陆域的南引桥长约2600米。南引桥的架设,采用两台JP2000-50架桥机。负责这两台架桥机运转的队伍便是——北口大桥架桥队。

为保证架桥机一直以最高效率运行,他们两班倒,每班工作时间长达12小时,中午别的队伍正在休息时,他们却依然马不停蹄加油干。“安全你我他,平安靠大家!加油!加油!加油!”的口号响彻瓯江北口河畔,大家怀揣着激情,开始了一天的奋斗。

张涛作为二号架桥机的一名班长,带班组时十分注重细节。“你们抹胶时要注意在靠近张拉孔时少抹点,留点空隙,否则一张拉胶会自动蔓延过去,别图省事全抹上,一张拉胶就进张拉孔,到时穿钢绞线又穿不进去要开仓。”“张拉时注意控制好拉力,40兆帕多点就好,别拉到50兆帕去了,也别拉得只有30多兆帕,太高了不行还危险,太低了强度不够,到时返工辛苦的还是自己”大家每天都可以听见他对各位同事的嘱咐。

笔者问他“为什么每天都要嘱咐一下他们呢?是因为有新工人来了吗?”“不是,道理都懂,但是有时候人做着做着就开始图省事,所以就要时时刻刻提醒他们,每个提醒以前都是有相关经验教训的。”

刘世洪是一号架桥机的一名普通工人,初次见到他时他满身油渍,正忙着维修穿心式千斤顶。作为一名专业维修架桥机液压系统的工人,他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必然要与油污打交道。他的手特别巧,两个细钢筋、一根凿子,这么简单的工具便能轻松打开穿心式千斤顶的定位螺母,然后用无尘清洁布一擦,手腕一转,内部油污就被擦去了,轻松一提将内部的堵头与活塞取出来,更换好中间的密封圈,加上放油整个过程不到一个小时。接着刘世洪便收拾好工具去忙其他事务去了,颇有一番“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之感。

“这个工作关键在什么?”刘世洪回答道:“一个是要熟悉这些设备结构,知道坏在什么地方,另一个就是要经验的积累,根据经验判断故障坏在什么地方,然后根据这个选择合适的工具与维修方式。这些设备啊,每个容易出哪些问题都要十分熟悉,维修就是要以最快的速度解决掉问题,不然耽误的就是整个队伍的速度。”

一号架桥机工长朱代祥,为保证架桥机横移按计划进行,从下午三点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十点;面对各种技术难题,哪怕凌晨三点时接到电话也会立马从床上爬起赶赴现场。

“架桥队这么累为什么不选择轻松一些的工作呢?”朱代祥说:“人嘛,肯定是想在世界上留下点什么,我想参与一些大工程,特别是修桥,这是积德的事,你看这一座桥建起来了,这么大的江,人也能过去喽,过去想都不敢想。”一号架桥队在他的带领下,通过新工艺实施,加上大家齐心协力,最终实现了一月四跨有余的速度(架桥机设计为15天一跨),更创造了最快单跨完成时间6天的记录。令人不禁感叹“不愧是造桥梦之队!” 

瓯江之畔,灯火通明。这一群可爱的人,还在不停地忙碌着。一侧是万家灯火阑珊,一侧是架桥机的亮如白昼,而中间则是那转眼间出现的一跨跨完整的桥梁。

作者:雷佳旭

图片:雷佳旭、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