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大山深处的龙门吊女司机

发布时间:2021-04-2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王靓

“滴滴滴滴……”一直响个不停的作业铃声,在这片安静的大山中显得格外悦耳,龙门吊驾驶室内的44岁女司机王亚利左手握着方向杆,右手操作着吊钩杆,听着对讲机里的指令,熟练地操纵着橘红色的龙门吊在滑轨上缓缓滑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王亚利所在的工地是二航局承建的云南文麻高速公路项目三标段1号梁场,2020年9月来到施工现场,这是她和丈夫一起上班的第4年。

“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寒。”说到龙门吊司机,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这是男人干的活,因为这个工作又苦又累又危险。每天面对着几十米高的爬梯,在不足3平方米的驾驶室内一待就是一天,但对王亚利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儿。

在来工地之前,王亚利在老家全身心照顾孩子,虽然只有小学文化,却把一双儿女培养进了重点大学,女儿还考上了北京大学。

本该松口气的王亚利却没有选择继续留在家中,那年已经40岁的她选择了跟丈夫一起上工地,开启了人生新旅程。

“我也不会其他的,当时就是看着爱人的腿经常疼得厉害仍坚持上班,我就想帮帮他,所以我也选择了干这行。我爱人开龙门吊10多年了,我是他30多个徒弟之一,他可是参加过港珠澳大桥建设的老师傅呢。”王亚利自豪地说道。

“刚开始学的时候,因为文化程度不高,专业知识理解困难,操作流程也搞不清楚,多次都想放弃,但我爱人一直鼓励我,我边学边做慢慢就坚持了下来。”王亚利回忆自己初学开龙门吊车时的困难,没有放弃的她最终取得了相关操作证书。

“别看她只干了4年,这吊装技术,可是能够和老师傅相媲美。”现场施工负责人对王亚利赞不绝口。

预制梁吊装需两台龙门吊同时作业,考验吊装司机的配合程度,一旦哪方稍有偏差,都会引起梁板摇晃,可能造成事故。王亚利总是能做到和其他司机配合默契,源于她平时主动了解工友吊装的节奏和高度,比起其他的老师傅,她多了一份女性特有的平稳和细腻。

正是这份细腻让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一次,施工现场正准备架梁的时候,龙门吊却突然停止不动了,日常维护龙门吊的老李因到城里采购,一时回不来,面对突然出现的设备故障,一群人围着龙门吊查找故障,急得团团转。

正在休息的王亚利立即赶到了工地,仔细检查后发现是龙门吊电线接口松动,接触不良导致设备故障。经过维修后,龙门吊终于正常运转起来,现场的人都松了一口气。

“你怎么能这么快找到故障位置呢?”现场负责人诧异地问到。“我在这台龙门吊上待了差不多半年了,熟悉哪里容易出问题,我爱人平时也教了我一些设备维修的常识,所以才能发现它的毛病。”王亚利说。这让现场的一帮大老爷们儿顿时红了脸。

“滴滴滴滴……”作业铃声依然在这片深山中此起彼伏,仿佛是为文麻高速项目施工的加油助威,也是为二航巾帼英雄摇旗呐喊,向着牛年建成通车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