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工地“向阳花”

发布时间:2021-04-2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王鑫洲

“高达20多米的龙门吊,约2平方米窄小空间,夏日高温、冬日严寒,重复推杆、拉杆的操作,每日装卸重物达上千吨……”这些是中交二航深中通道S04标龙门吊操作员邹荣的日常。

黎明破晓,清冷夜幕迎来的第一缕阳光让邹荣感到尤感亲切,在深中通道项目的近千个日夜里,她每天五点半踏着朝阳,走出工地宿舍大门,开启新的一天。

龙门吊司机工作在高空,遇上作业高峰时常常连续十几小时操作。这样的艰苦对女同志而言可想而知,但邹荣不肯服输、毫无怨言。

2003年 9月,她进入中交二航局,开启了龙门吊学习探索之旅。龙门吊操作技术含量高、施工风险大,每次操作需攀爬楼梯近20米高方能到达操作间,操作过程中的推杆、拉杆需要不小的力气,对操作员的综合素养要求颇高,对女性初学者而言更是不容小觑的挑战。操作员在操作过程要集中百倍精力,耳听信号员声控指挥,眼观周遭是否有障碍物,手控操作塔台按钮进行货物吊装,将数十吨的重物控制于股掌之间。

初学时,由于操作不熟练,龙门吊吊钩晃动幅度大。邹荣回忆:“当时感觉钩着的货物随时都会塌下来。”这让她时刻绷紧了弦,每一步操作都小心翼翼,哪怕再难,她脑海中只回旋着如何解决问题的办法,从未有过“打退堂鼓”的念头。她一遍遍练习,不断摸索出吊钩减少晃动的规律与缓解晃动的技巧,经过一个月努力,操作逐渐熟练起来,这让她慢慢有了自信,作业更加果断、精准。

2018年9月,她收到一个新“战帖”——参与深中通道工程建设。同事告诉邹荣,这是一座世界级工程。她知道能力有限,能有幸为这样宏大的工程添砖加瓦,感到非常振奋。纵使面临着离开老家重庆以及更高强度的工作压力,邹荣仍决心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闯一闯。

安全培训和技能培训是邹荣进入深中通道项目的第一课,通过课程,她明晰了龙门吊操作员在这一工程中的具体职责和流程。带着对工程的敬仰、盼望,邹荣第一次踏入中交二航深中通道S04标钢筋预制厂。眼前形似“巨人”的钢筋网片,是她所在岗位需要吊装、运输的货物,是桥梁主墩的基本组成结构,对整个桥梁的稳固性起着举足轻重作用。

邹荣说,龙门吊操作,注意力必须万分集中,起钩时钩绳要和地面垂直,否则会甩脱。不管严寒酷暑,每天10小时在高空操作室里作业,经过常年累月的操作经验积累,她已经能将操作室一侧物体着陆偏差控制在5厘米以内,操作室另一侧控制在20厘米以内。

有一次,邹荣在起吊重量较大的钢材时,发现钢材由于惯性在空中晃动得非常厉害,即便执行减浪操作也无法止住。为解决这个问题,她进行了多次试验操作,总结得出必须往钢材晃动的同一方向实施减浪操作,而非理所当然的反方向减浪。还找到了判断减浪幅度与出钩时机的小窍门,有效优化了施工操作。

坐在属于自己的“小天地”中,驾驭着“庞然大物”,挥舞着铁臂吊起一件件钢材、钢筋网片,她的身影贯穿了钢材准备、箍筋布料定位、平面一次弯折,再到最后钢筋网片吊装及存放的全流程。几年下来,这个体重不过百的女子,吊起的重物近千吨,小小身板为深中通道建设做出了“重量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