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冰雪中的激情

发布时间:2021-03-03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2020年12月31日13点58分,随着提梁门机将箱梁平稳地装放在运梁车上,新疆乌尉公路YRTJ—04标项目亚普恰萨依一号桥(以下简称“亚一”)左幅最后一榀预制梁装车完毕。在2020年最后一天,项目第二工段所有桥梁半幅全部贯通,为2021年国庆节全标段具备通车条件奠定坚实基础。

一直以来,箱梁装运都是作业队伍自行组织。由于队伍投入人员不足,加上设备出现故障不能及时得到修复,每天从路面工段运梁至二工段不足两榀,眼看拟定目标很难实现,项目部领导班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从10月25日起果断决定由项目部组织设备部从各工段抽调精兵强将成立装运班组,全力突击。

2020年10月底之后,新疆地区进入风雪季节,最高气温都在零度以下,最低气温零下十几度。开提梁门机和运梁车都在露天作业,所承受的严寒不言而喻。项目管理人员及时雪中送炭,为每位操作手配备了防寒安全帽、棉围脖、军大衣、皮手套、棉护膝、毛皮鞋,让大家全副“武装”,蓄势待发。

四台运梁车,八位“勇士”就这样拉着箱梁,途经路基、桥梁、隧道,全程十来公里,“航行”三个多小时开着“敞篷车”在风雪中面勇往直前。

其中一台运梁车因动力不足,加上运往二工段基本上都是上坡,经常“开锅”且运时太长,装载机司机熊春便在装载机前焊上三角钢架,全程鼎力相助,推其前行。

每次下完雪刚一停下,为防止运梁车行驶中打滑,班组长刘君便带领众兄弟们每人一把扫帚将运梁通道清扫干净,犹如勇猛的战士手持冲锋枪,硬生生开出一条“雪路”。

为不耽误前场架梁,提梁门机操作手王旭、罗洪龙,天刚麻麻亮就提前检查设备状况;如遇雪后,天车打滑,就系上安全带爬上提梁门机把轨道积雪及时清除;气温太低,卷扬机因液压油冻住无法工作,就提上烤炉给油缸升温,为前场输送“弹药”提供有力的保障。

遇到设备出现故障,修理工肖路、刘江林第一时间拎上工具及时抢修。冰冷的双手拿着冰冷的工具,尽管瑟瑟发抖仍咬牙坚持,排除故障。

亚二桥刚一架完,由于亚一桥的预制梁在路面工段存放在三段路基上,比较分散,只有两套提梁门机,来回奔波会影响装运速度。工长祝正伟和设备部负责人段启龙便找到分管领导请示,提出利用架桥机从亚二过渡到亚一这几天时间把梁集中转运到两段路基,节约时间、提高工效。

在两个多月时间里,箱梁装运班组与项目管理团队携手并进,克服重重困难,以一腔热血融化冰雪,最终平均以每天4榀(单副一跨)的速度稳步推进,赶在2020年最后一天安安全全完成任务。(祝正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