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余杭高架项目全线9078榀T梁架设完工

发布时间:2021-02-0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月24日20时15分,随着两台350吨汽车吊完成最后一榀T梁吊装,中交二航局承建的余杭高架项目取得又一重大进展,全线9078榀T梁全部吊装到位。

1.jpg

余杭高架项目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全长34公里,全线需要预制并吊装9078榀T梁。高架桥经过110千伏高压线多达37处,沿线跨越多个平交路口及既有桥梁,断点合计46处,同时由于高架线路处于城市主干道上方,既要确保下方既有道路正常通行,又要确保施工稳步推进,面临施工安全风险高的艰巨挑战。

考虑到高架桥施工线路不连续、断点多的特点,采用传统架桥机施工难以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在既定工期内完成吊装。自2019年8月开始吊装第一榀T梁以来,项目团队积极创新,研发了新型“高低吊”吊装工艺,即用吊车或架桥机将T梁倾斜起吊至盖梁上方后再落梁,并特地研发倾角控制器与高度控制器,当正在安装的T梁高度与倾角达到规定值后,控制器则会发出声光报警,进而规避了传统“高低吊”工艺中存在的T梁受力不均、视线遮挡等安全风险,确保了T梁架设安全高效推进。

余杭高架项目是是余杭区东西向快速路的高架部分,线位串联余杭区临平创业城、良渚文化城、未来科技城三大城市片区,是余杭区“一环十纵四横”快速通道中的一横,是亚运会保障项目“杭州中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对推进杭州市空间产业格局发展,完善全市城市快速路网,提升城区间交通出行品质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余杭高架项目已完成实际工作量的92%,预计2021年6月底完工。(王明亮 王小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