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温州北口大桥项目获评浙江省“工人先锋号”

发布时间:2021-02-0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近日,浙江省总工会隆重表彰积极参与建设“两美”浙江立功竞赛活动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交二航局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项目南塔塔柱施工班组荣获浙江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由塔柱施工班组负责施工的大桥南塔,为门型混凝土塔,高144米,为北口大桥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南塔由桩基、承台和塔身组成,其中桩基单根长125.7米,从桩基到塔身需浇筑混凝土9万余立方米。

桥址区位于瓯江入海口,地质复杂,给南塔基础施工带来极大困难。桩基施工阶段,该班组在钻深至90米时遇上坚硬卵石层,导致钻机钻头磨损严重,无法继续钻进。面临钻头更换费时耗力、工期压力大等系列难题,该班组深入研究河床地下卵石特点,果断改造钻头结构,通过加装合金钻齿,并针对卵石结构对钻齿排列方式重新设计,使桩基成孔速度由原来单根18天缩短至8天。

在浇筑南塔承台时,单次方量超万方,对大方量混凝土施工而言,防止成品开裂是世界性难题。项目技术团队研讨混凝土温控关键环节时,南塔班组提出安装大型制冰机,将搅拌用水加冰制冷,同时给运输车罐体包裹保温层的建议。最终项目技术团队采纳班组建议,并应用智能化物联网技术,通过手机实时监测混凝土温度,有效控制混凝土温度,保证了承台大方量混凝土浇筑的优质高效完成,获得建设各方肯定。(刘大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