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就地过年 一封“家书”寄相思

发布时间:2021-02-0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爸妈,祝你们身体健康。”“新年快乐!”“为了疫情防控,我要留在工地建大桥了,很想念也很牵挂,你们要健康平安。”1月18日,一场为老家亲人写家书的活动在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项目展开,1小时内吸引了90余名选择留守过年的工人参与。

39岁的架桥工人王伟是其中特殊的一位,因为他的家乡河北邢台,正在进行一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战。“本月初还想着回家过年的。随着近日工地贴出一些鼓励、倡导外地员工就地过年的通知,仔细想想就不打算回去了”,王伟说,“不想给国家添乱,来回路上也有风险。” 

虽然不回家过年了,但王伟感觉和家里人的关系更近了。“我的家人都在邢台,一下子决定不回去,特别想老婆、孩子。我以往都是几天一个电话和家里联系,现在几乎每天一个。”王伟说,他相信国家应对疫情的能力,希望家里人都能执行好防疫举措,等疫情过去了,再抽空回家探亲。

瓯江北口大桥土建四标副经理张平今年也选择在工地过年。他的老家在2700多公里外的云南丽江。“我是一名入党17年的老党员了,这个关键时候更应给普通员工做好表率。”张平说。

作为家中“主心骨”,张平也很惦念老家亲人,他通过微信视频和家人通了话。他对10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说:“爸爸今年春节不回家了,因为这个疫情比较危险,回去怕把你们传染了,还有路上坐飞机啊、坐火车这些,爸爸在这里是最安全的,你们在家里这样也比较安全。”视频另一头,他的一双儿女直呼:“爸爸,我想你了。”

见到自己儿子要哭,张平一边叮嘱他“不要哭”,一边赶忙转移话题,将手机摄像头对准了他身后正在建设中的瓯江北口大桥。“你和妹妹坐在一起看下,我们修的桥怎么样?”在视频通话末尾,张平和儿女说:“春节过了,疫情好了,爸爸就回来看你们了。”一关掉视频,张平的眼睛瞬间湿润了。“恐怕这次要失言了,因为大桥计划今年年底贯通,接下来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回老家估计最快也要到5月份了。”

选择留在大桥工地上过年的许多一线工人,他们都给家人写了家书,并领取了工地发给他们的棉拖鞋、棉手套等防寒保暖物品。大家纷纷表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其实在哪过年都差不多,有温暖的地方就是家!”

这是瓯江北口大桥项目组织开展的一次特别活动,通过写过年家书,表达对家人的思念,同时还为工人准备暖心大礼包,为大家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送来温暖。“这次活动中我们还开展了防疫知识宣传,鼓励大家就地过年,共同应对疫情。”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后续几天,这一张张饱含深情的家书,将从温州寄出,送达全国各地一个又一个家。(郭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