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质量漫谈

发布时间:2021-02-0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高年昊

论语有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可知信乃立人之本,那何为我们施工企业立企之本呢?毋庸置疑,是质量。

那么,如何衡量我们的工作是否达到质量要求了呢?这个就要求我们要有强烈的质量意识。说白了,就是要求我们掌握如何质量的标准、达到这个标准的方法和手段。交建通上娇子大学的直播课程学习,项目部每周两小时的学习,都是一种强化大家的质量意识的手段。当然,这是个学习的过程。

不断的学习能够提升我们的质量意识,提升最简单也最困难的方法就是重复的习。但我想先矫正一下对“学习”的误解。它不是一个词汇,是一个过程,正所谓学以致用,应该分开来说是“学+习”。“学”是指你了解了新知识,只说明你知道了这个事情,并不代表你能用这些知识去解决事情;“习”是练习,是重复应用,只有通过这个过程,学到的东西才是你掌握的知识。我们施工企业也是一样的道理,了解质量标准、了解质量方法是不够的,能真正把质量方法应用到工作中,打造品质工程才是王道。举个生活例子,考过驾照的人都知道,如何开车,其实3分钟就能说完,但是很多人学30学时都未能通过考试,为什么?就是知道怎么开,但就是掌握不到位置、刹车、换档的要领。这都需要习。

“人,机,料,法,环”,是全面质量管理理论中五个影响产品质量的主要因素的简称,具备充分主观能动性的人被排在第一位,“人”其实才是最关键的因素。只要我们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质量意,掌握质量管控方法,然后真正地去实施,就一定能够打造品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