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世界最大跨度串联式斜拉桥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21-01-1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2月15日,珠海市洪鹤大桥正式开通运营,向社会车辆开放。

洪鹤大桥起点位于珠海市香洲区南屏镇洪湾,对接港珠澳大桥连接线,并与广澳高速珠海段及横琴二桥形成十字交叉,终点与鹤洲至高栏高速公路相接,路线长9.654公里,全线按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100公里,桥梁宽度33米。其中洪鹤大桥主桥为两座主跨跨度500米的斜拉桥,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串联式斜拉桥。

未命名-1.jpg

公司承建的洪鹤大桥HHTJ3标主要施工内容包括半座磨刀门水道主航道桥、辅航道桥、非通航孔桥。项目部矢志攻坚克难,研发的“可旋转的吊具在施工中的运用”新型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该专利衍生出的“磨刀门辅航道桥小半径曲线节段梁架设工艺”,解决了海上大桥“S型弯”作业和巨型部件输送距离远、提升距离高的难题,将预制节段梁安装施工精度控制在毫米级。

自建设以来,洪鹤大桥HHTJ3标经历了超强台风“天鸽”和“山竹”的挑战以及新冠疫情影响。项目团队制定详细施工方案,克服了全水上高空作业,大风、暴雨、台风、疫情等多种不利因素,最终建成通车。

洪鹤大桥的建设有利于加快地区公路网的建设、实现“泛珠三角经济区”战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将促进珠海市“双港”建设,为珠海市城市总体发展开辟新的东西向通道。(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