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广东海陵岛大桥正式通车运营

发布时间:2021-01-1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2月28,怀集至阳江高速公路海陵岛大桥(以下简称“海陵岛大桥”)项目正式移交通车运营。

海陵岛大桥项目始于广东省阳江市高新区平冈镇,终于海陵岛麻礼村,接省道S277及南海一号大道,全长9.232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路基宽26米,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

海陵岛特大桥长3004.4米,是全线重要控制性工程,其主桥上部结构为(38+2×66+38)米预应力混凝土变截面连续箱梁桥,单幅宽12.5米。项目施工区域大多处于海水养殖(鱼塘)软土地基和海洋环境,其中软土地基占路基工程的92.8%,环保控制难度大。项目部与专业监控机构实时动测软基沉降情况,同时保持路侧边沟通畅,路基弯沉值、压实度、边坡等各项指标全部合格;桩基施工过程中采用分离式泥浆沉淀池,避免了污水排入海域。

项目团队创新研发“滑模摊铺施工工艺”,采用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施工速度快、平整度好、摊铺质量好的关键设备,确保了桥面平整度;为提高行车舒适性,项目部将海陵岛大桥项目“白改黑”、水泥混凝土路面调整为沥青路面,其中采用的“单层沥青混合料桥面铺装技术”保证了沥青摊铺质量。

海陵岛大桥项目的建成通车,为“东方夏威夷”之美称的国家五A级风景区——阳江海陵岛增加了一条进岛通道,对进一步优化阳江市区域路网布局,改善阳江港集疏运条件,构建“快进、快出、慢游”综合旅游交通网络具有重要作用。(杨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