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重庆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21-01-1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12月31日,公司参建的重庆曾家岩嘉陵江大桥(以下简称“曾家岩大桥”)建成通车。通车后的曾家岩大桥涂装上一层鲜艳的“中国红”,两个连续上翻的钢梁,犹如一对翅膀,与嘉陵江水交相辉映。

重庆曾家岩大桥工程项目主要包括曾家岩大桥和大桥两侧的隧道工程,线路总长约5630米。项目起于重庆渝北区兴盛大道,以隧道形式穿越江北区,由北向南行线,横跨嘉陵江后,先后下穿渝中区曾家岩、中山四路、上清寺、两路口,最终连接菜园坝大桥及长滨路。

其中曾家岩大桥跨越嘉陵江,全长540米,宽28.5米,上层通汽车,设计双向6车道及两侧人行道,设计时速50公里,下层为预留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这是国内首个把轻轨换乘站建在桥面的公轨两用桥。大桥采用钢性加劲悬索三跨连续钢桁梁桥结构,主跨270米,在国内同类型桥梁中跨度第一。大桥钢桁梁共44个节段,用钢量约2.4万吨,高栓63万套。大桥位于重庆市中心地带,项目部坚持技术创新、攻克了跨越曾家岩轻轨站及两岸滨江路,与嘉陵江航道紧密相接,外部施工环境复杂,安全风险高等一系列挑战。

曾家岩大桥通车后,重庆渝北龙头寺片区到南岸区只需10分钟,比之前节省20多分钟。该工程还将分流现有两条南北大通道交通量,使其拥堵时长各减少约1小时,并进一步加强重庆主城区重要组团的联系,改善交通环境,优化交通格局。(颜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