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璀璨之心

发布时间:2021-01-11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李丹

大漠胡杨魂不朽,铁马金戈杯中酒。古道新芽情依旧,羌笛呜呼梦里囚。初入戈壁,感觉海拔2800米的天空很低,低得只要站在车顶就能把银光奔泄的云海一把扯下来。黄泱泱的大风撞在脸上生疼,我们的车逆流而上,呼啦啦得奔向目的地——新疆乌尉公路项目。  

漫天飞舞的黄沙,死气沉沉的山,褪了色的天空,这三个画面像幻灯片一样反反复复。从花土沟机场出来已然开了一个多小时,望着这一成不变的戈壁就像遥着没有信号的黑白电视机。一路上除了关卡的工作人员还没有看见别的活物。放空的思绪顺着时间的长河开始漫溯:阿尔金一峪中开,两峰对峙,金枪击地,沙海涟漪动山峦。着金衣,日照肩甲为号,将军出征,狂风怒吼震八荒,战无不胜。潆洄柔情塔里木,罗裙细穗成河,寄孤鹰瑟瑟绵绵。越千年,女子嘤嘤泣泣,翻万里山,寻漏指黄沙一捧,西去楼台空。

繁华落尽,回到现实,不禁自问:若是我一人前行,必然前路茫茫,归路无边。三倍于内地的紫外线,干渴的大地,寻不着的水源,面对贫瘠的盐碱地,我就是找到了水,又能如何? 

行程第三天,从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返回项目部时巧遇落日。沉落的太阳渐渐隐于阿尔金山脉,璀璨的银光与背阴面的黑交织在一起。望着美景,意犹未尽的采风者思量着是否能在这个山谷拍出独一无二的星光。项目部司机善意的提醒把大家从蠢蠢欲动的情绪中拉了回来。夜里,狼就要出来了。骤降的气温,不断下压的黑,步步攀升的月亮不停催促着我们赶紧逃离。

而无人区其他的“原住民”是怎么繁衍的呢?有一种植物备受赞扬,它就是骆驼刺。兴许有天夜里上帝喝了一壶酒将它丢进了戈壁,害怕水分蒸腾的它只能放弃高大的躯干,蜷缩着身躯,还需将根延伸到地下20米才能生存。卵型的叶片层层叠叠,遮盖的一方阴凉成了戈壁小动物隐蔽的家。小动物的繁衍,让戈壁渐渐热闹起来,上帝却又丢了一群狼进来。看似这只是上帝的游戏,但这种生命的叠加形成了一种有趣的律动。

乌尉公路的建设者们从繁华的都市来到这个贫瘠而孤独的土地,动静之间的落差会让人的心情如孤舟渡海。但是孤独与恐惧是最大的敌人吗?生命本来无常,面对这片大海,只要手握船桨借风借流努力滑行,冲破迷雾你会发现原来还有很多人和你一样手握船桨。所以荒芜的大地有什么可怕的呢,可怕的是内心的荒芜。

那些在山腹中快速开掘隧道的建设者,灰尘和汗水在他们的脸上混成了地图的模样。身体与心灵备受煎熬,他们为什么还是能够一如既往地坚持,为什么能够在黑暗和孤寂中坚强地迎接一切困难挑战?也许,答案就是信念,就是他们拥有一颗永不言败、充满蓬勃力量的璀璨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