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高低吊”为预制梁架设注入智慧因子

发布时间:2020-12-1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二号天车,点动向下移。”11月22日,随着架桥队队长张远兴在对讲机的一声呼喊,余杭高架工程第8533榀T梁正式落梁到位。至此余杭高架T梁安装施工完成比例已达94%。

二航局作为施工总承包的余杭区崇贤至老余杭连接线(高架)工程PPP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是杭州2022年亚运会配套设施项目,全长34公里。全线预制T梁设计数量为9078榀,单榀梁板最大跨度35米、重110吨。高架桥经过110千伏高压线37处,项目因涉及铁路段的建设被分成4个自然段落,沿线跨越多个平交路口及既有桥梁,施工断点合计46处。

“传统施工方式是由运梁小车将T梁按既定运梁通道运至架桥机下,由于高架施工路线断点多、不连续,施工沿线用地极为紧张。”二航局项目施工负责人王国红介绍说,“因大部分区段无法建设提梁点,且因施工断点导致线上梁板运输受限,难以依靠传统尾部喂梁方式架梁,如果通过常规架梁工艺,势必会增加上千万元成本,同时也会延误工期。”

架桥队队长张远兴是一位有着20多年架桥经验的老师傅,2019年夏季他带领架桥队员对现场及周边类似项目踏勘和考察后,大胆提出采用“高低吊”方式架设T梁。“高低吊”,就是在两座墩身下方用吊车或架桥机将T梁倾斜起吊至盖梁上方后再落梁,起吊中T梁一端高于另一端,待其中一端与盖梁相接后,再提升另一端完成T梁下放。

2019年8月,骄阳似火,王国红在施工现场徘徊着,他一直在思考着一个问题:虽然“高低吊”机动灵活,T梁从预制场运到现场即可吊装,但是这么重的T梁要倾斜而上,“高低吊”吊装易使T梁受力不均,且在吊装过程中架桥人员无法直接观测到T梁倾斜度和T梁顶部与盖梁底部距离,存在一定安全风险。

“国内鲜有运用‘高低吊’技术吊梁的案例,我们到底要不要干?”带着种种疑问,王国红立即召集技术部门经过几个不眠之夜研讨,得出结论是:虽然难度大,但是工效高,只要方案缜密安全可控,论证后可以实施。

“如何让施工变得可视化是关键,我们要让‘高低吊’更智能!”针对技术缺陷和风险挑战,项目部成立攻坚小组特地研发了倾角控制器与高度控制器,并将其安装在T梁两端。当正在吊装的T梁距盖梁下部距离不足10公分时,高度报警器就会发出声光报警,防止T梁在吊装过程中撞击盖梁下部而发生危险。同样在吊装过程中,当T梁倾角达到15度时,倾角报警器就会发出声光报警,作业人员便可第一时间作出反应,防止吊装中因T梁倾角过大而产生倾覆风险,进而有效控制T梁姿态。倾角控制器与高度控制器的投入使用有效解决T梁“高低吊”施工的盲区问题,为架梁作业加上了一道保险。

每次架桥提梁前,张远兴都会提前查看整个场地是否满足要求,对架桥机天车刹车、钢丝绳、轨道支垫、支腿连接螺栓等部件细致检查验收,合格后方能架梁。他说:“有了严谨的方案和智能化技术只能说工作完成1%,执行中的失误将是毁灭性的,检查验收就相当于上了双保险。”

“我们创新应用的‘高低吊’工艺已形成成套技术,相比传统工艺降低成本近3000万元,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前了近3个月工期。”王国红说。截止目前余杭高架全线T梁全部预制完成,T梁施工接近尾声,预计2020年底完成全部T梁架设。(王小立、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