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无人区上演愚公移山

发布时间:2020-12-1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高年昊

“每次去学校看女儿,来回至少得6个小时,多希望有条路能打通阿尔金山啊。”家住若羌县的张玉兰女士说。“我们红枣好得很,可一到每年收获季节就很犯愁!”若羌米兰镇村民买合木提说。

在维语中,阿尔金山为“金山”之意,坐落在我国四个充满神秘传说“无人区”之一的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由于地处内陆,被高山深壑阻隔,自然条件非常严酷。多年以来,阿尔金山一直人迹罕至。这片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的广袤大地,人们更愿意称它为“生命禁区”。在G315线进入阿尔金山区的地方,中交建设者们正在建设一座跨越沟壑的“飞虹”,它就是新疆乌尉高公路依若线控制性之一的巴什考贡特大桥。

巴什考贡特大桥,全长1.4千米,位于阿尔金山巴什库尔干群山中,位于海拔3400米的巴尔库什干一号隧道(以下称“巴一隧道”)和海拔3500米的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以下称“巴二隧道”)之间。2017年7月,项目部人员开始进驻。初始大家都觉得咱们二航局建桥是强项,在戈壁滩上架桥还不是易如反掌?可拿到设计图纸时,才发现这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

在完成点位测量后,如何组织人员设备进入施工区域是一个大问题。要建设巴什考贡特大桥,必须先打通通向这里的施工便道。然而从红柳沟开始,便道修建就异常艰辛。

2018年4月,项目负责人刘勇多次组织人员进行讨论,最终确定“便道修建南挖北填,桩基施工同步进行”的施工方案。红柳沟只是一条雨水冲刷而成的小河沟,大型设备根本无法进场,只能靠人工挖掘爆破开道,加以挖机清理。“南挖”是从红柳沟入口处开始挖掘,“北填”则是用南挖的沙石填高靠近巴二隧道的V型沟(也是巴二隧道进口修建的必经之路)。通过3万多立方米的土方开挖和填土,特大桥施工便道终于打通。

彼时,桩基施工难题接踵而至。在巴一隧道和巴二隧道之间的巴什考贡特大桥的施工线路上,还分部着数座山峰。其中0至19号墩桩设计位置大多处在山腰上,尤其是4号墩桩基所在位置,山高已然超过了桥面的设计高度,必须得把山的高度“降”下来,再把桩基打在已“降高”的山顶上。

“那就让桥坐在山头上!”刘勇曾这样跟大家打趣道。然而这并不是开玩笑,这个想法刘勇已经酝酿很久。

“既然不能像愚公一样移山,那么结合施工方案的许可,我们可以削山!”在经过详细的施工技术安全准备后,“削山”行动开始了。为了能把4号桩基打在山顶,项目团队将通过开挖等方式凸起的山头变成了“平头”,整整让山变矮了11米。由于桩基施工位置多在山腰,十分陡峭,旋钻机根本就无法进场,只能人工开挖。今年8月13日,采用人工挖孔爆破的109根桩基全部完成;9月15日,巴什考贡特大桥全桥206桩基全部浇筑完成。

桩基墩身完工后,上部架梁施工摆上日程。由于特大桥所在山区没有预制和存放箱梁的地方,只能从最近的一工区预制场运送。特大桥40米箱梁的运送要经过戈壁路基、巴什考贡大桥,约10公里,最后更要倍加小心地穿过巴一隧道才能到达特大桥现场。历经辛苦周折,今年11月7日,随着最后一榀箱梁的稳稳落下,特大桥右幅贯通;如今的左幅已架梁5联,有望年底大桥全部贯通。

如今,建设者们历尽千辛万苦架起了这座“坐”在山头上的桥,如丝带一般跨山飞壑,与两座隧道相接。新疆乌尉项目伊若线来年9月有望通车,到那时张女士探望女儿的路程将不再漫长,买合木提也不用再为红枣难以运出而发愁。这条出疆大动脉,将源源不断为当地发展输送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