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心随“桥”动

发布时间:2020-12-1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王靓

记得童年时,去外婆家的路上,都要经过一座大桥——御临河大桥。传说当年皇帝经过此处,当地为了方便建立了这座桥。后几经修缮,保存至今。每次走在桥上,看着桥下波涛汹涌,桥梁纹丝不动,顿时被那一片壮阔所震惊。自那时起,我被桥梁的魅力深深吸引了。

在参加工作之前,自己也走过不少桥,所幸在山城重庆读书,遇到了很多高大的桥梁,朝天门大桥、黄花园大桥……看着在山城里一座座耸立的大桥,心中颇为震惊:这是一座座怎样的桥梁呢?在遇到美丽的桥梁前,每次都会忍不住拍两张照片,回去再为它勾勒一幅画像。

毕业之际,自己一心想从事与桥梁有关的工作。满怀信心投递简历,因专业不对口,多次屡遭拒绝后来听说二航局二公司在招综合办人员,自己在大学里也干过党支部、团委里相关事情,有过些许工作经历,怀着忐忑的心情投递了过去。让人欣喜的是,居然成功了,自己离桥更尽了一步。

进入公司面试时,看着墙上贴的一幅幅桥梁业绩展示图,我呆呆地定在了这些画面前:是怎样的公司才能修出这样一座座桥,是怎样一群人可以上天、可以下河、可以入海,修建起这样一座座丰碑?经过面试后,我终于成为这个建桥家族的一员。

茅以升说过:“桥不外是一条板凳,两条腿架着一块板,板上就可以负重。把这板凳缩小‘跨’过一条小河,或者一个小谷,就构成了一座桥。”细思建桥过程也是这个道理,但建桥是这样简单的吗?

刚到项目部时,因项目还没有完全开始,自己从事综合事务,在忙碌中也不忘想象桥梁的施工过程,对未来工作的画面开始有了憧憬。终于,桥梁开始动工。我们建设的桥梁比不上那些跨海跨江大桥,但我认为每个桥梁的诞生都是伟大的,它的意义和价值都不可估量。桥梁桩基、墩身、架梁的施工过程,自己都亲自见证了,对于桥的认知又有了新的高度,对桥梁的喜爱越加深厚。

参加今年公司召开的纪念公司进入建桥领域 30年会议,对公司建桥历史有了新的认识,对公司一项项科技成果和世界之最有了充分的了解,仿佛让我看到了公司的另一面。悬索桥、斜拉桥、钢构桥等,都有着独特魅力,桥梁建设的意义,不仅是其本身存在的价值,也可理解为这是一座座友谊之桥、爱心之桥、亲情之桥、致富之桥。

心随桥动,人随桥行,行者无疆,我为桥而来,我愿化身为桥,忍受千年风吹雨打,躺在大江大洋,听着击鼓般澎湃的击打声。我愿与桥梁心连心,满怀豪情壮志,奔向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