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笔直

发布时间:2020-12-1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李丹

远远瞧见了一个“招牌烧饼”。脆脆的、甜甜的、热乎的,想象着那个滋味就馋。现在能吃到这种最原始手法做出的烧饼太不容易了,赶紧跑过去排队。

走近一看,没有记忆中的大铁桶了,问老板烧饼还有得吃吗?“没有,早就不做那个了,伸手下去一手黑炭,烤着手生疼,一锅起来也值不了几个钱,麻烦,不做了!”我看没得烧饼吃又不好意思直接走人,看着老板正准备烤的一锅玉米饼也算美味,索性就等着吧。

等着也无聊,就和老板唠会儿磕,话题又回到了烧饼上。老板说这烧饼要做得好,火得旺,面团贴上去后一会就起泡,那个皮才脆,高温把白砂糖化开后可不是那些糖精的味道可比的。对这一点我深表赞同,逢买烧饼必等刚烤的甜饼。

烧饼店位于一个破败小区的路口,说是个店铺但也和摊位相差不远,每天的顾客都是些进城打工的人。这种破旧的地方有点条件的老居民都已搬走,基本全是外来讨生活的人。谁都不容易,就拿我买的玉米饼来说吧,一个一块钱,又厚又大,营养健康还不贵,一杯豆浆一个饼,3块钱搞定早餐,去面包店没个十块八块是出不了门的。

无意间问了老板一句,为啥不涨点价,两块一张饼也不贵啊?老板笑了笑:都是穷过的,知道穷的滋味,这铺子没租金,我自己家的,饼子每天也能卖出去百八十张能养活我。我知道现在的人压力大,也没必要多赚他们那些钱。

街口人来人往,老板依然默默地做着他的饼,像是遗世独立,但又融入在喧闹之中。我忽然被老板这种坚持有些触动了,任凭外界有多大变化,抑或人心有多少躁动,他都在平凡的生活中守护着内心的执着,虽然渺小,却纯净无暇。在电影《喜剧之王》中,周星驰在海边大喊:“奋斗、努力!”这是许多人物内心迸发的动力,就像是支撑着小人物心中的太阳,不断地发光直至照进现实。

也许,无论多少抱负被现实消磨,但是坚定自己的路,抬头挺胸笔直向前,困惑与苦难终将变成幸福的轮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