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渝航之声稿件

一块竹胶板

发布时间:2020-12-18来源:中交二航
【字体: 分享:

徐承琼

约翰·洛克菲勒说了这样一段话:“除了工作,没有哪项活动能提供如此高度的充实自我、表达自我的机会、以及如此强的个人使命感和一种活着的理由……”

这段话对我的影响很深,它让我明白了工作的重要性。在我看来,当你实现人生目标的同时,也就是体现自我价值的时候。能不能让自我价值得已实现,取决于对工作的态度。

对我们搞工程人来说,看到了一排排墩柱逐步立起来,梁板一片一片安装在墩柱上,看到那宛如长龙的桥梁,看到塔柱150米高的矗立在海中央,感觉我们所有的辛苦都值了。可是这些都离不开所有建设者没日没夜,一点一滴的努力,认真设计、熟悉图纸、工人培训交底、规范运用、现场指导、认真负责地去执行,这一切,少了一个环节都会对工程质量造成不利影响。

我作为一个搞质检管理工作的人来说,深深感受到工程质量的重要性。每天都会去工地检查,记录下每个施工的重要环节。

其中的一块模板尤其让我注目。那是一块普通的竹胶板,上面却是一个一个清晰可见,形状各异的模板图,图上的尺寸标注得非常清楚,有两个三十来岁的现场操作工人在拼模板,因为是最后三根柱子了,由于跟其他柱子的尺寸不一样,为了节约成本,模板只能用废旧材料来拼装。怕尺寸弄错,工人就在现场把尺寸计算出来写在模板上,我被眼前的一幕所震撼,也为他们这种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所感动。在这个杂乱的工地上,还有这样敬业的工人在认真工作。

眼前的这一幕也给我一次触动心底的反思,在竞争激烈、快节奏工作生活的环境下,我们更需要用热情去重燃工作激情,摒除浮躁,保持敬业的精神,在一丝不苟中创造精致,实现更好的价值。